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19: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1年12月,山东大学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举办了第二届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9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4名。

本次比赛分为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3个组别,分教学单位评审推荐、学校组织网络评审和现场展示汇报评审三个比赛阶段。经教师个人或教学团队申报,各教学单位评审推荐,共有来自28个教学单位的56名(支)教师(教学团队)进入网络评审阶段。网络评审专家综合参赛教师(教学团队)提交的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果支撑材料、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参赛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教案、教学课件七部分内容,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视频质量以及问题导向、创新特色、思政特色、技术应用、创新成果辐射多个维度进行了评审。根据网络评审结果,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分别有6个、16个、10个课程项目进入了第二阶段的现场展示汇报。现场展示汇报评审于12月24日举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专家、获得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教师及山东大学资深教学专家担任评委。每一位课程主讲教师围绕教学成果报告、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通过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整体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举措和成效等进行了15分钟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专家给予5分钟即时点评反馈,并从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文档规范和设计创新八个维度进行了评分。

为以比赛为契机提升学校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能力,发挥教学创新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提高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选手的竞赛水平,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两期四场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邀请了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选手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杨教授、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蕾副教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吴皓教授和外国语学院张聪副教授分享了备赛经验,就创新报告撰写、创新教学设计、课堂实录、现场答辩等进行了专门讲解,并在线解答参赛选手问题。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展现了他们对教学探索创新的热情,对深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和育人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教学创新文化氛围。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张聪    摄影:王皓 张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伟涵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