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山东省师生见面会暨培养启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3日 0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日上午,2022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山东省师生见面会暨培养启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陈爱国介绍了山东省“英才计划”项目实施情况。他表示,山东省是首批“英才计划”项目实施的省份,项目实施以来,“英才计划”山东省级管理办公室积极搭建招生使交流和宣讲平台,“英才计划”项目成效显著。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崔立真教授作了题为“走进百廿山大,体验科学之美”的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及“英才计划”的具体实施单位泰山学堂有关情况,对往届“英才计划”培养模式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新一届导师和学生提出了具体培养要求。往届优秀学员代表卜一航、新一届学员代表李烁分别发言,总结介绍了参与该计划的学习体会,提出了未来的学习计划和目标。

接下来,吴臻为新学员一一赠送了印有山东大学标志的学习用品,各学科导师为新一届英才学员赠送了书籍。

吴臻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对教育工作者来说,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是职责所系。山东大学将在深入总结前期培养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协同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和工作机制,实现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英才计划”的深度融合,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培养同学们具有科研进取的勇气,力求做出引领性、示范性的教育探究,让更多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体会到科学之美,促进科学传承创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视频《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科学泰斗——钱伟长》。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生物学科导师高成江教授为同学们作报告,围绕自身科研经历及具体科研项目讲述了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同学们表示,一定会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未来报效祖国。

中午,各学科导师与英才学生通过午餐会进行了交流,并制定了未来一年的培养计划。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济南、青岛两地举行。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泰山学堂,山东省科技馆有关负责人,以及“英才计划”各学科导师、11所实施中学的负责教师和入选2022级英才学员参加会议。

自2013年英才计划实施以来,山东省“英才计划”在省科协、省教育厅和山东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已累计培养了380余名英才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促进了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了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潘旭 刘振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