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百廿,深度拓展全球高水平交流合作

——2021年山东大学国际(港澳台)交流合作工作盘点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1: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1年,我们上下一心,科学谋划,奋进前行,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设计,精心组织百廿校庆活动,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在全球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山东大学全球交流与合作奋楫扬帆、破浪前行。

统筹谋划,精心锚定国际化工作推进方向

国际部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学科建设规划,升级国际化战略规划2025;进行专项工作研讨,谋划事业发展,部署重点工作,落实“一体发展”和“融合发展”。

勇挑重担,圆满完成百廿校庆重点任务

高标准设计。按照打造文化校庆、学术校庆、开放校庆总体要求,形成以“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为主线,文理工医各领域学术论坛以及全球友好学校交流周并行的1+N国际交流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高质量实施。国际部邀请耶鲁大学等17位全球知名大学校长参加“全球大学校长论坛”;联合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数学学院、软件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等学院和校内机构共同举办涉及文、理、工、医等领域的6个系列国际学术论坛。40余所境外友好高校参与“全球友好学校交流周”。

高水准推广。学校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合作,推出山东大学校庆专题报道并出版校庆学科发展专题特刊,相关报道推文点击量突破100,000。国际部在学校网站、新媒体平台、部门公众号等发布校庆国际交流系列活动的各类报道10余篇,以校长论坛为主线的国际交流系列活动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等20余家中英文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报道。

主动作为,扩展夯实全球合作“朋友圈”。学校与境外高校新签续签合作协议31份,主动拓展与诺丁汉大学、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INRAE)等全球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其中与香港中文大学签署的战略发展与学术合作协议,是山大同香港高校开展实质性合作的新突破;参加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中德国际医学教育联盟,申请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

内涵发展,聚焦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

持续推进“国际学分”计划。年内开展线上线下海外经历项目200余个;暑期共开设海外师资课程204门,5398名学生累计选课8030门次,参与学生人数较去年增长88.97%;获批教育部高端国际人才培养计划—“亚洲校园”第三期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2项、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1项,累计项目数居全国前列。

全力推进国际学生工作提质增效。继续完善国际学生协同工作机制,出台招生质量提升方案,加强谋划和拓展,启动新一轮来华留学专业认证,提升专业品牌质量。

引育并举,大力推进外专引智工作发展

完善疫情常态化下的外专引智项目组织管理工作,发布引智项目工作指南;做好外籍专家引育保障工作,4位外籍专家获省级荣誉称号;以“国际科研合作种子基金”为抓手,成功培育2021年1个科技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总数达9个。

强基赋能,努力提升教职医务员工国际化能力。协同人事部,与牛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教师、管理岗位线上培训研修,组织哈佛燕京学社、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等高端访问学者项目;发布《山东大学国际交流专员聘用管理办法》,完善学院涵盖外事副院长、外事秘书、国际学生辅导员的外事工作队伍,为“强院兴校”赋能。

促进融合,不断优化港澳台学生管理服务。修订发布《山东大学关于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办法》,进一步落实趋同化要求,优化各环节的教育管理服务;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港澳台学生辅导员工作室,指导成立港澳台学生发展协会,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情教育等各类活动,有效提升港澳台学生群体凝聚力,成为做好港澳台学生工作的有力抓手。

规范管理,积极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协同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升级,搭建校际合作新平台。加强制度建设,为国际中文教育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提供制度保障。

服务师生,持续完善国际化支撑保障体系。完善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申报审批系统,牵头建立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管理系统,将通知发布、学生报名、院所审核、校内选拔、公示等内容板块的办理全部采用线上处理的形式,全方位考虑师生需求,简化各单位的操作环节,实现济南、青岛校区学生校内报名和选拔在线“一键操作”,进一步落实“两不出”;改版部门网站和国际学生招生中英文网站,提供各项工作流程的图示化说明,方便师生办理各类业务。

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出国(境)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举办“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和“学在港澳”说明会,提升师生在外的安全意识和适应能力;根据疫情发展及政府防控政策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更新学校师生医务员工及学生的出国(境)审批和入境返校规程。

回首2021,有我们奋进前行的坚实足迹,有我们全力付出的辛勤汗水,有我们欢欣收获的硕果累累;展望2022,我们充满希望,继续砥砺前行,致力于定位全球交流新走向,以国际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构建更全方位、更高层次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夯基垒台、铺路架桥。前路虽漫漫,未来更可期!


【供稿单位:国际部(港澳台办)    作者:阎啸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