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学理论、用资源、办实事、促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1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和新的起点上,2021年,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时代脉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从研究生特点和实际出发,扎实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学理论、用资源、办实事、促工作。广大研究生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能力素养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员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加强理论武装,做到原原本本真学党史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为生动教材,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广大研究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形成《山大研究生热议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山东大学研究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山东大学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赴清华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山大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10余篇新闻报道及推送,推荐研究生党员教育培训感悟类《山大日记》20余篇,提出《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倡议》等,在学习中切实引领广大研究生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读红色经典,原原本本学党史,开展山大研究生“21天读书打卡”活动。精选12本红色书籍,1533名研究生完成打卡任务,形成3.8万份学习心得,红色力量在山大蔚然成风。

立体宣讲宣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有效覆盖

落实全面覆盖,举办以“重走百年长征献礼百年辉煌”为主题的研究生“党史教育月”系列活动,包括“党史学习”研究生线上书法大赛、“稷下风”党史系列专题讲座、“党徽@山大”线上打卡、研究生“四史”知识竞答活动、红色研学实践立项等,活动系列推送浏览量突破4.6万人次,线上线下累计报名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成功立项21支团队,“三会一课”板块成功立项6支团队,总计动员669名研究生党员,覆盖14个党性教育基地,切实让研究生党员同志在百年红色足迹追寻实践中感受党史、党情,凝聚信仰、力量,深刻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挥新媒体育人实效,推出“妍妍带你云游览”系列活动,直播参观了蔡公时烈士纪念馆、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融汇济南老商埠街区、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等,活动计划每年推出20期,让红色育人资源场景化、直观化。

以师生为中心,真心办实事办好事

把握重要节点为师生办实事。研究生志愿服务“追光者”计划全年共有637人次参与,总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80余名研究生校级骨干组织成员在迎新志愿服务岗服务济南校本部研究生迎新工作。发起“清扫校园积雪”志愿服务倡议,用实际行动守护山大师生安全出行。组织学生骨干志愿服务团队,至各校区为研究生各项校园文化赛事发放证书超万份。凝聚浓厚学术氛围,建设研究生学术互助群,举办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座培训交流会,推出“全国海右论坛云支持计划”、“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导学思政下午茶”等,打造研究生全面成长的各类平台。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体现山大温度,服务校内各单位需求,加强研究生“三助一辅”资助育人精准对接;完善特殊困难救助机制,为河南水灾83名受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7.44万元,向114名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研究生发放14.88万元临时困难补助。做好权益服务,为济南校本部18070名在校研究生购买校方责任险。在“山大研究生”公众号定期宣传国家反诈APP,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包含校园安全宣传、第六届研究生校园安全短视频评选、研究生消防演习、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安全知识竞赛等,涌现一大批贴近研究生生活学习的安全短视频,凝聚美好校园建设共识,提升研究生安全感和幸福感。

促进本职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心任务有机结合

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出台《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从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导师立德树人、研究生党建和团学组织建设、学术文化、校园文化、网络育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奖助育人、心理育人等方面入手,明确纲领路线和行动指南,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完善以“导学思政+”为特色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启动“导学思政年”系列活动。其中,导学思政课题立项26项,创办导师、辅导员、研究生共同参与的“导学思政下午茶”,11期活动累计辐射研究生超过500人次。举办以红色歌曲为主要参赛曲目的导学思政合唱比赛,31个培养单位139位导师和近2000名研究生共上美育大课。举办师生羽毛球赛、师生篮球赛等,促进和谐导生关系建设。不断丰富研究生“五育并举”成长平台,本年度举办“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122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33期(含2期全国海右论坛)。开展“学术嘉年华”,包含十四五规划征文大赛、学术规范知识竞赛、学术思维与创新论坛、“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等,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500人次。着眼创新素养和创造力培育,组织研究生团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团队数量翻两番,获奖数量是去年的2.7倍。加强榜样激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研究生道德素养和担当精神,评审第五届“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评选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聚焦开学季、毕业季,成功举办研究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并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全过程立体化宣传;以《研究生基本素养》课程形式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教学内容包含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教育,培养管理和学术素养教育,安全健康教育等。开展主题为“百廿山大、赤子之心”的“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包含“海右”优秀博士毕业报告月、优秀毕业生专访、毕业原创作品征集、毕业季微信优质推文展、研究生毕业微电影、毕业舞会、毕业云心愿单、毕业云闲鱼市场、毕业云歌会,其中毕业微电影《抵达》,累计播放量超过50000次,成为学校研究生校园文化的靓丽名片。在研究生层面开展百廿校庆系列活动,举办百廿校庆“山大随手拍”活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网络思政格局,“山大研究生”公众号,粉丝近八万人,年度推文300余篇,总计160万点击率,成为全国领先的研究生校园公众号。开辟“山大研究生”视频号,年度推送视频97个,直播数十场,形成贴近研究生、引领研究生、服务研究生的网上网下同心圆。探索网络育人新模式,举办“研究生网络校园文化月”系列活动,包括环保创意比赛、“我和我的学科”研究生PPT/VLOG制作大赛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校园文化。

发挥头雁效应,抓实党支部书记和骨干培训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行,山东大学研究生活动党支部在天安门广场更名为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并赴平北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向全校研究生发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倡议。紧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面向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着力提升研究生骨干政治理论水平,举行山东大学“知行者——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实践锤炼”研究生骨干培训,200余名研究生骨干参加了专题讲座、分组讨论、议题汇报等,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能力素养,传承了红色基因。“对标争先”,“党建双创”,落实教育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总体部署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遴选创建了11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1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其中,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和2021届硕士研究生张晓获评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源头培养,彰显实效,学校涌现出一批批在科研创新、道德素质和担当精神方面有突出事迹的研究生党员,如齐鲁交通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曹天宇,党旗插在工程一线,扎根现场、不畏艰苦、解决工程一线难题,被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评为“先进个人”;法学院(威海)2020级博士研究生吴睿佳,创办的公益企业为2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援助,所撰写的资政调研报告先后获得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和威海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被威海市人民检察院聘为兼职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万坤利,在河南惨遭洪涝灾害侵袭之时,积极联系多所高校志愿者共同参与线上救援,荣获由新乡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新乡防汛救灾感谢信;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宋浦文,组织志愿活动200余次,累计志愿时长2200余小时,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基础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泽萌,带领红色研学实践团队队员利用休息时间趁同学们实验间隙到各实验室做宣讲,辐射师生400余人。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育人的过程也是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的过程。当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期,要增强学习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将党史学习教育高屋建瓴且细致入微地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盘布局相融合,进一步在广大研究生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扎实推进总结收官工作,并在中心工作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真切感受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局面、新气象。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博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