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揭晓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11: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奖评选结果发布。经过近20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候选人展示出在各自专业领域开展的前沿科研探索与取得的拔尖创新成果,呈现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昂扬向上、探求真理的热情与斗志。经过现场答辩和综合评议,安永灵、陈晨、齐佳霖、郝敏、李含丰、康照琪、张玉霖、秦颖、陈志豪等9位研究生获得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奖”。

科学公平,规范评审机制。在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破除“五唯”评价标准的背景下,本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奖”的评选着重考察候选人代表性科研成果本身的学术价值、社会经济建设价值与技术转化应用价值,旨在深入挖掘和树立具备山东大学研究生最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学术榜样,展现学校研究生的卓越科研素养,进一步促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届评选工作先期于10月初开展了对培养单位的集中业务培训,11月中旬正式启动。学校在“公平、公开、公正”和“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原则指导下坚持统一评审,从评审通知发布、申报材料审核到专家评委的邀请、通讯评审和现场评审的组织,以及对候选人信息、入围名单、拟获奖人名单的三次公示,每一环节都体现出评审机制的科学公平和评审程序的规范严谨。从9月底至今持续近四个月的研究生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学术之星奖等各项奖励的评审,都凝聚着各单位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辛勤汗水。

学海泛舟,勇攀学术高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安永灵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各5项,校级奖励17项,以第一作者发表一区论文14篇,科学引文索引他引次数达到1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多项研究成果得到同行认可,发挥社会转化价值;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生齐佳霖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总影响因子达60.758,多项研究成果被山东大学官网等相关媒体报道;晶体材料研究所2020级博士生郝敏针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数量急剧增加并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健康的现状,展开二维、三维培养与体内验证,硕博连读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9篇,申请专利4项,研究成果被山东大学报道,并作为案例文章;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陈志豪聚焦于室内有机光伏存在的诸多问题展开研究,设计制备了可见光调节的一维光子晶体结构,实现了室内器件显色性连续调控及光色还原,博士期间发表论文23篇,第一作者4篇,第二作者2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20的论文8篇;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李含丰针对非线性切换系统,提出一种新颖的事件触发机制,解决了输出反馈问题,针对此问题以第一作者在顶级期刊发表高被引论文1篇,累计发表顶级期刊论文7篇,累计影响因子68.537,论文总引95次。

着眼当下,推动成果转化。药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晨针对如何在复杂病理环境下对免疫关键信号分子实施精准调控的问题,在智能仿生纳米递药系统的构建方面作出专项研究,在读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微生物技术研究院2019级博士生康照琪针对人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物质L-2-羟基戊二酸展开研究,其研究成果分享至国内外多个科研单位;临床医学院2018级博士生张玉霖在多次参与手术的临床经验中探索胶质瘤的相关攻克办法,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2021年全国神经外科创新技术评审会”唯一的银孵育奖,在临床转化方面,获得步长制药、齐鲁制药等意向企业,山蓝资本、淄博高新产业等投资公司的意向投资;基础医学院2019级博士生秦颖,主攻病原体感染与宿主固有免疫应答方向,致力于揭示病毒免疫逃逸机制和机体炎症风暴的发生机理,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揭示了NLRP3的两种蛋白翻译后修饰(SUMO化和泛素化)间的相互作用及其精细调控炎症小体活化的机制,同时为炎症小体异常活化相关疾病的防控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

互通有无,发挥榜样作用。在谈到对于“学术之星奖”的认识时,郝敏同学说:“‘学术之星奖’的评选不论是在科研学术还是综合素质的衡量上都很能体现个人能力,是对自己整体水平的一种肯定。同时,参与‘学术之星奖’评选,对自己的知识体系建构起到促进作用,是一个自我反思、提出更高目标的过程。”安永灵同学认为,“学术之星奖”代表着山东大学学生科研学术方面的最高荣誉,能够参加这次答辩,感到很荣幸、很紧张,也很兴奋,希望对自己的发展能有更大帮助。谈到参与此次评选的感受,陈志豪表示,“学术之星奖”是一场有难度的评选,在与工学医学等其他学科候选人的相互交流切磋中,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科研的定位,这是一个学科融合的过程。答辩候选人之间也为彼此在各专业领域取得的学术成绩所鼓舞。齐佳霖同学说:“很感谢有这样一个平台,大家能够彼此沟通、交流、学习,‘学术之星奖’的设置让我受益颇深。”多位候选人纷纷表示,感动于负责老师与志愿者同学对此次答辩所做的充分准备,这次评审答辩带给我们很好的体验。现场志愿者们亦大受鼓舞,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是榜样,他们的拼搏精神和钻研能力将激励学弟学妹勇攀高峰,续写华章。

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奖评选已历经四届,评审标准与程序日趋成熟,在全校范围内渐趋形成广泛、深入、持久的影响力,激励着全校研究生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持续实现科研创新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学校将于近期推出获奖研究生风采展,以激励引领更广大研究生学子以之为榜样,服务国家需求、扎根祖国大地,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实践。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高正 王远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