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生有需求 机关有行动(十一)|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促进高质量就业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09:42 点击次数: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组织坚守“服务型”机关定位,党员积极行动,紧盯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把一件件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特推出“师生有需求,机关有行动——机关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生动反映机关党组织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解忧的实际成效,以激励全校上下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促进高质量就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广大师生、用人单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始终保持高位且稳中有升,就业布局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就业工作典型经验获教育部网站宣传报道,并入选教育部百个“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厚植家国情怀 服务国家战略

为提升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的就业贡献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面启动“厚植家国情怀,服务国家战略”秋季学期校园招聘季,邀请和吸引大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进校或线上举办专场招聘会、组团招聘会、特色招聘会、云端双选会等一系列校园招聘活动,精心设计,周密布置,严防疫情,开展各类线下线上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抢抓重点就业资源搭建一系列高质量校招择业平台。同时,精心举办“聚焦国防军工,服务重点领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积极与国防军工、国家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等战略产业对接,相继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中国广核集团、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数十家重点单位专场宣讲会。据统计,秋季学期共计举办用人单位专场宣讲会988场次,提供岗位数111030余个;举办组团招聘会18场,689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数32530余个。来校招聘单位层次较高,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央企单位占比52%,为学校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公共管理、国防军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要领域建功立业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深耕就业市场 拓展就业渠道

开展就业市场拓展“春耕·夏耘”系列行动,深入挖掘不同地域、行业、种类的用人单位资源,与航空工业集团、中国核电、字节跳动等数十家用人单位加强深度对接,深入推进与济南、青岛、南京等二十余个重点地市的校地政企人才合作,积极探索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电、中国航天空气动力研究院等重点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党支部开展“校企对接,支部共建”特色活动,以党建促校企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多种类、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本学期新增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煤科工集团等478家企事业单位在学校招聘信息系统完成首次注册并入校选聘毕业生,进一步扩大了毕业生的高品质择业范围。

引导基层就业 擦亮青春底色

坚持国家战略导向,深入实施选调生培育“春苗”计划、“扬帆”计划、“护航”计划,积极配合各省市组织部门开展选调生招录工作。本学期已开展北京市、河南省等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22年选调生招录工作,精心发布相关信息、加强宣传、组织报名。先后承办贵州、广西、陕西、浙江、江西选调生招录的笔试面试工作;组织报名审核的青岛市2022年度“青选计划”,后台点击数突破2万,报名学生近千人;组织报名审核的山东省2022年度选拔录用选调生,报名学生1400余人。积极引导学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开展山东省、河北省、黑龙江省等2022年定向部分重点高校选调优秀毕业生宣讲会十余场;主动对接甘肃省临夏州2022年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计划山东大学专场。同时,精心选拔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组建就业实践团队,利用暑期等节假日分赴天津、重庆、苏州、成都、连云港、遂宁、宜宾、雅安及中卫等多地党政机关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就业实践活动,为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生涯体系 强化就业引导

积极构建以“职业认知、生涯规划、职业体验、职前准备”为主线的全程化职业生涯教育体系,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及发展需求,完善理想信念教育和就业价值引领工作体系。实施校院两级“就业引导行动计划”,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召开2021届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表彰大会,表彰奖励149人并授予“励志先锋”荣誉称号;开展“榜样领航扬帆今朝”毕业生典型风采展示、毕业“声”——典型人物深度访谈;邀请行业专家、杰出校友,举办“梦想实现记”青年论坛、成才报国“启航讲堂”和“山大学子名企行”等特色活动。坚持“全程化”生涯教育指导,激发内生需求,夯实育人基础。完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引入济南市专项政策资金,将就业实训、素质拓展融入学生生涯教育;举办系列化专题式的就业指导工作坊、“求职咨询指导Open Day”等品牌活动31场,涵盖就业形势、行业动态、简历面试、深造留学、考研冲刺、职业规划、职业素养等多类主题;开展“就业促进周”育人活动10项,组织指导“就业指导月”学院特色活动134项;举办“山东大学首届职业生涯体验周”、“职场人生”线上模拟职业体验活动,线下线上参加学生逾5000人,促进学生自我探索、认知和定位。契合“个性化”生涯发展需求,汇聚优质资源,提升就业能力。免费开放“职业测评与生涯规划平台”“简历制作平台”“生涯发展咨询预约平台”;开设“萌新职研所——求职训练营”“热门岗位简历示范课程”等V+视频课程。

面向国际组织 助推人才培养

以全球胜任力提升为依托,着力培养一专多能、一精多会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先后选拔63名优秀学生参加教育部第二期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课程学习、联合国青年领袖暑期精英班、全国高校国际组织菁英人才大赛。同时,举办10期“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讲座,与外交部、外交学院、中国联合国协会等单位合作举办第二期全球胜任力青年领军人才训练营,加快建设教育部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项目基地,积极组织开展全球胜任力与国际组织专项社会实践,选拔推送17名优秀学生参加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及国际组织实习。

培育专业师资 优化队伍结构

系统推进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队伍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建设,加强一线就业工作人员在职业生涯教育、生涯实践指导、就业形势分析与求职择业引导等方面的能力素质培养,举办校级专题培训、省级师资研修14次,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35人。努力构建由学科人才、学工精英、朋辈校友、业内同行、行业导师、国际组织专家六位一体的“山大职业发展+”咨询新生态,山东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咨询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职点迷津”个体咨询、公益咨询,提升育人工作成效。同时,积极组织全校立项开展就业创业工作研究课题61个,获批山东省就业和人才服务领域研究课题立项2个。

深化就业服务 构建智慧体系

积极探索“云端就业”模式,精心打造“互联网+就业”智慧服务体系,搭建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效能服务平台。优化网上办服务,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精细化、广覆盖的“云就业”体系,目前已实现69项就业事项“一网通办”,切实服务师生办事“两不出”;深化马上办服务,畅通“信息获取——宣讲洽谈——在线签约——终端打印”绿色通道;强化主动办服务,创新招聘形式,拓宽就业渠道,搭建“空中双选会”等招聘平台,助力毕业生、用人单位便捷开展云端招聘和空中洽谈;细化“特殊办”服务,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毕业生、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推介实习实践和就业岗位,“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加强精准资助,为763名家庭困难毕业生审核发放求职补贴50.9万元,用心用情传递温暖关爱;量化“实时办”服务,建立毕业生就业状况调研和跟踪备案制度,实施就业进展动态预警“每周一报”,就业数据分析报告及时反馈学校及各培养单位;实化“持续办”服务,深入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研”、“用人单位需求及毕业生素质追踪调查”,全面监测毕业生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落实招生、培养、就业、学生个体四个层面联动反馈。

下一步,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将继续丰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实践载体,秉持“为国育贤”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成长需求为出发点,以就业质量提升为落脚点,不断强化就业工作育人导向,大力引导毕业生密切关注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用人需求,涵养家国情怀、弘扬担当精神、锤炼崇实品格、培植创新素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组织部    作者:李勇 李抗 宋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魏千慧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