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社科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开展赴莱芜“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11: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强化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人文社科研究院党支部于12月9日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和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实地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人文社科研究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在莱芜战役纪念馆,党员同志们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展览馆和全景画馆。莱芜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史上运动战的光辉范例,是世界军事史上100个经典战例之一,据了解电影《南征北战》、《红日》就是以莱芜战役原形拍摄的。纪念馆设有序厅、战前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五个部分,设计理念新颖,布展形式艺术,展览内容丰富翔实、史料齐全。全景画馆模拟实战场景,模拟音响、自然光等,融“声、光、电”于一体,给人以身临其境和惊心动魄之感,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在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和莱芜战役纪念厅内,工作人员声情并茂的讲解、精心还原的历史场景、历经战火的革命文物、珍贵详实的历史资料,把大家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从抗战时期建立鲁中根据地联合抗日,到解放战争时期克服万难赢得莱芜战役的胜利,身临其境般领略了一幅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革命战争史诗画卷,使党员同志们深深体会到老一代革命家纵观全局、决胜千里的智慧胸怀和舍生忘死为祖国的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爱国精神。

下午,大家来到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园位于莱芜高庄街道办事处塔子村南。纪念馆是在原山东人民印刷厂(709厂)旧址为基本依托建立起来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从时代背景引入,放眼全国大三线建设、小三线建设,聚焦山东小三线建设,重点展示典型小三线企业的建设、发展历程及社会贡献,再现时代记忆,彰显三线精神,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纪念馆分五个篇章,分别为序篇“翻开记忆”、背景篇“风雨如磐”、建设篇“战略后方”、精神篇“家国情怀”和启示篇“岁月如歌”,以时代记忆作为切入点,通过历史照片的组合展示,穿插三线建设时期的口号、标语的时代符号,翻开人们对三线建设时期的历史记忆,打开一扇通往岁月之谜的大门。空间以档案架的形式进行组合排列,一卷卷档案展现三线建设时期的人物故事,一台台老电视讲述山东小三线建设的历史印迹。通过多媒体的运用,回顾我国在特定时期的三线建设历史,让我们大家铭记峥嵘岁月,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砥砺奋进。

最后,大家来到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的第三站: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中共山东省工委党性教育基地位于山东省莱芜鹁鸽楼,是中共山东省工委建立的地方。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山东历史》和正式出版的党史、报刊、资料为依据,以山东党组织的诞生、发展和省委的战斗历程为主线,以济莱党组织的活动为基点,全面展现山东省工委在莱芜建立的历史背景、历史基础、历史过程和历史贡献。展览除序厅外,设八个部分,分别为“星火初燃 光耀齐鲁”、“独立斗争 探索前行”、“铁血担当 自建工委”、“同仇敌忾 奋起抗战”、“南征北战 彪炳千秋”、“光前裕后 继往开来”和“不朽的丰碑”。参观活动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仔细观看展出的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珍贵照片、一幕幕历史片段,通过图片、实物、声光视频等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山东的创建和发展,中共山东省工委、莱芜县委曲折的发展历程,学习了刘仲莹同志的英雄事迹,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毁家纾难的伟大情怀,深深体会到早期共产党人始终把革命事业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支部精心组织的本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和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党支部组织的第二次实地参观学习,时间紧凑、活动丰富,通过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党员同志们的思想受到进一步洗礼、信念得到进一步锤炼。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入党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苦,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踏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为学校文科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玉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魏千慧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