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首批二级心理辅导站成立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4日 0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30日,山东大学首批二级心理辅导站授牌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仪式并为获评单位授牌。

首批二级心理辅导站一校三地共有17个单位参与申报,经过两轮实地考察和现场答辩,经济学院“经灵心语”、物理学院“一路心语”、机械工程学院“向阳工作室”、药学院“解忧药铺”、管理学院“心灵空间”获评“示范建设”辅导站,其他学院获评“重点建设”辅导站。

王君松对获评辅导站的学院表示祝贺,对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建立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富有成效,已经实现本科生心理健康课程全覆盖和心理咨询网络全覆盖。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建立是构建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工作体系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和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的重要举措。

对于如何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的示范作用,王君松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关乎第二个百年奋斗发展,关乎人才培养,也关乎安全稳定。要在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从遵循教育规律上培养育人担当,同时也要认识到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新规律、新特点、新影响,看重每一个生命。二是要加强学习,深化研究。要在把握新时代学生新特点的基础上,从源头进行治理,多措并举,育德润心,加强疏导。学院要思考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体育、美育、劳育相融合,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三是要加强示范引领,实现广泛覆盖。学院要深入思考如何发挥本学院心理辅导站的示范引领作用,考虑结合本学院学生特点和学科特点,凝聚特色,并在此基础上向其他学院覆盖。四是要注重协同,上下联动。学院要与心理中心、团委等单位做好协同工作,丰富工作内容,也吸引其他学院学生参与,同时,心理中心要加强对学院的指导和监督。五是要及时总结,改进提升。二级心理辅导站运行后要进行定期调研,及时进行经验总结,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切实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在全员育人中的作用。

二级辅导站建设单位代表就建设情况发言。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慧结合多年学生工作体会,提出要在分析本硕学生不同特点上,关注研究生群体,增强导师队伍建设,推动全员育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玥表示,要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聚焦工科学生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教育和美育劳育有机结合;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辛莹充分总结既往经验,挖掘学院已有资源进行硬件建设,贯彻读心、解心、暖心的工作原则,创造条件搭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动网络;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良杰分析学院学生特点,结合具体数据制定心理健康教育“一二三四五”工程,发挥示范作用。

公安处处长胡长玉结合协助学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提出要深入探讨和研究学生心理问题,既要有重点化工作,也要有常态化工作;既要有普及性的活动,也要有针对性的辅导。校团委书记姜炳刚提出要重视导师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实现提前教育、精准辅导,并将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疏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助力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到经济学院“经灵心语”心理辅导站进行实地参观,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就建设情况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共同促进。本次授牌仪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周作福主持,首批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单位负责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当代学生在心理上具有新特点和新变化,给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真正实现为国育贤,是心理中心一直以来的工作思考。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建立将进一步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既全面覆盖又精准到位地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心理素质过硬的高素质人才培养。


【供稿单位:心理中心    作者:孙浩令    摄影:李晓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