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实践中练就本领 于合作中实现共赢—药学院实践基地共建推动产教融合育人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10:33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山东大学扎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学校进行了“1意见+N方案”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出台了《关于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产教融合培养专项为牵引,全面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行业导师队伍、案例库等教育资源建设,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各专业领域立足自身特色和学生职业发展,坚持立德树人,面向需求、厚植齐鲁,使学生在劳动中成长,在实践中创新,坚定理想信念,增长学识才干,深入行业产业,领略专业之美。为起到品牌示范和榜样引领作用,特推出“研·产教育人”系列报道,总结培养单位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进入产业链、创新链而不断探索。

理论与现实的碰撞 临床药师明晰方向

药学院借助社会优质资源和力量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统筹产教融合资源,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与企事业单位建立紧密型产、学、研合作关系,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2016级临床药学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汤博皓在千佛山医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专业实践,在实践基地的经历不仅让他深刻认识到理论和现实的差距,也让他在实践中逐渐找到自己作为临床药师的努力方向。

“刚到临床的时候,我连最简单最基本的药名都听不明白,更别提疾病进程、推荐用药之类的临床问题了。”汤博皓回忆道,“医生和护士们习惯用药物的商品名而不是通用名,但我们平时在课本上学习到的几乎都是药物的通用名,所以一时无法将医护人员口中的药物名直接‘翻译’过来。”在“实战”中,为了能够尽快熟悉药物的名称,汤博皓苦下功夫,经过实践锻炼,逐渐能够做到“翻译”自如了。

在为期一年的专业实践中,汤博皓最大的体会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过这次临床实习,汤博皓意识到,要成为合格的临床药师,需要不断加强药品知识学习、积极参加临床药学培训、在临床实践中多总结多提高,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中不断提升与挑战自我,成为一名出色的临床药师。

共建实践基地 强化实践育人

汤博皓经历的专业实践是药学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环节。为了切实提高药学硕士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专业型硕士培养特色,药学硕士的培养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学习的原则。药学院借助临床教学医院、省内药物研发机构、医药生产和监管单位等资源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充分推进产教融合机制创新,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拓展社会办学空间,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

自2005年起,药学院先后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这些基地均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骨干企业和单位,具有优良的实践场地、校外导师指导及仪器设备保障条件。每年,学院近150名专硕二年级研究生全部进入基地参与实训,汤博皓的故事,是他们实践故事的缩影,在基地,他们以临床实践为课堂,深化对专业知识的认识与理解,于实践中逐步成长为成熟的临床药师。

产教融合成果显著 高校企业和谐共赢

长期以来,药学院以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为纽带,坚持做好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工作,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课题研发、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通过优势资源的共享,促进了学校和基地单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迄今,实践基地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50余名(含在职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17名。近三年,药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50%以上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均从事生产一线或药学服务工作,致力于从事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已有多名研究生的研究成果被直接应用于企业生产或转让,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山东省齐都药业示范基地、山东省药科院示范实践基地、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基地等研究的多项成果被应用于生产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示范实践基地研究的儿童群体药代动力学研究、药物基因组学研究、药物相关转运体研究、真菌耐药机制研究等是实践基地研究生的重点研究领域,在此类研究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并逐步将研究成果推广至70余家合作医院。

药学院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了高校和基地双方优势,探索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了学校在技术、人才、文化、信息等资源优势和支撑作用,以及企业在专业设备、实践场地、操作经验等优势对研究生综合育人的作用,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药学方向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药学院    作者:李雪 郑彬 刘震宇 朱太锐 苏子洋等    摄影:汤博皓 苏子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