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生有需求 机关有行动(八)| 科研院:学党史 办实事 促科研 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08:30 点击次数: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组织坚守“服务型”机关定位,党员积极行动,紧盯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把一件件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特推出“师生有需求,机关有行动——机关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生动反映机关党组织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解忧的实际成效,以激励全校上下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科研院:学党史 办实事 促科研暖民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研院党支部以本职工作为切入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科技工作的全方位和全过程,走基层、听民声、解难事、办实事,聚焦师生困难事,立足社会关注点,以实际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用心用情服务科研,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4F1A0

培训赋能长本领,服务质量得到新提升。科研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提升服务师生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实施培训赋能长本领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支撑学术兴校战略、提升服务科研人员的本领等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举办科技合同管理培训,组织一校三地联动学习研讨,提升科技管理人员科技合同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举办《苏州研究院发展案例分析》《学党史,推进国家基金工作的新发展》等专题报告,启迪科研管理人员举一反三,借鉴学习优秀经验,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

落实基金“无纸化”审查,让科研人员少跑路或不跑路。为解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形式审查”需提交多次纸质材料难题,科研院积极谋划推进落实项目申报形式审查“无纸化”项目,全面落实“线上办”,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教师“少跑路”,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截至目前,学校非集中申报期NSFC项目共申报141项项目,全部采用“无纸化”方式进行“形式审查”,且均已通过国家基金委审核,受到广大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主动靠上前,重大项目申报优质服务暖人心。为解决重大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困难事、繁琐事、关键事,科研院从宣传动员、答辩组织到专家辅导,为项目申报教师提供全流程的贴心服务。科研院面向一校三地,到校区、到学院、到课题组,组织开展多形式、跨领域的申报动员宣讲会5场,参与人数400余人,并设置线上线下参与途径,方便师生参与;为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邀请40余位项目专家为34个项目申报团队组织校内预答辩,切实帮助项目团队提高答辩水平;为提高预算编报质量,联合财务部邀请预算评审专家对申报项目团队开展预算编报专题辅导;对业务流程不熟悉、大项目谋划经验不够的教师,科研院专人对接、重点跟踪,申报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随叫随到、及时解答,实现全流程服务送到家。

政策宣讲送上门,精准服务送到家。为落实学校服务山东战略,促进学校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科研院启动了“政策送上门, 服务送到家”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政策宣讲活动。该活动以抓跟踪、强服务、解难题为重点,坚持创新引领,做好学院的好帮手,积极推进有组织的产学研合作,共同打造“以专家学者为主要力量,以学院(研究所)为责任主体”的工作模式,现已在机械学院、药学院、晶体材料研究所、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口腔医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8场活动,对于促进科研一体化管理与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请进来,走出去”,架起为民服务“高架桥”

组织十强产业进山大,推动产学研对接。为深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的融合对接,科研院借助百廿校庆的东风,组织开展“十强产业进百廿山大”活动,积极邀请济南第二机床厂、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走进山大,让教师不出校门就能开展对接,为提高教师承接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的能力与水平广开门路。通过组织召开“十强”产业协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研讨交流会等方式,加强学校科研团队与产业主管部门及企业的紧密对接,以“共谱产业发展新华章”为主题,组织信息、材料、药学、控制等学科和企业共同推进山大服务“十强”产业专题片拍摄工作,进一步提升承接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的积极性,为下一步开展协同攻关奠定了基础。

创新科技成果推介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硕果。一是为破解长期以来困扰高校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难点与痛点,切实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精准性和主动性,学校自2019年起启动“科技成果直通车计划”,目前已在济南、济宁、德州、威海、临沂、潍坊、东营、聊城等地举办了三十余场活动。2021年,已举办临清、莱芜、东平、临沂(兰山、东河)、邹城、微生物专场等9场活动。通过加强与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和当地龙头企业的精准对接,各地企事业单位对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及成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校地校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有效地提升了学校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影响力。二是为深入挖掘能够直接服务社会创新发展、可实施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 2021年,科研院启动实施了“首届(2021年)山东大学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征集评选活动。该活动是国内高校成果转化工作的创新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和科研人员,特别是参赛团队的一致好评。目前,已有6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或签约,为更好地帮助科研团队推介成果,推动学校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径。

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助力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科研院充分发挥山大人才科技优势,开展科普推广活动,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推广活动的融合发展。通过在中小学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筛选小院士候选人等活动,普及科普知识,同时依托社区科普实验中心、科普大学、科普宣传栏等,吸纳社区党员、居民、学生志愿者组建科普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科普服务。发挥学校顶尖人才团队优势,协同济南市历城区相关企业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已申报院士工作站11家。积极做好“智慧科协”试点工作,有350余名科技工作者加入“科协一家”平台,实现人才、科技、企业资源有效对接。

坚持改革创新,打造教师科技创新“大舞台”

加强科研平台谋划建设,让专家学者有用武之地。坚持四个面向,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急需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研院组织开展科技平台提质增效行动,着力提升科研平台谋划建设质量,为广大教师提供有利于发挥科研潜能的大舞台。加强前瞻谋划,扎实推进已建国重整合重组和新建国重谋划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山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资源丰富优势,强化与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等主管部门对接交流,推动优势学科方向积极参与国重共建工作。积极谋划并推进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国家能源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环境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新的国家级高端科研平台申报组织工作。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认真开展校内科研平台预评估,目前已完成教育部组织的5个重点实验室和2个工程研究中心初评工作,其中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参加评优现场考察。

推进大学科技园新发展,拓展干事创业新空间。为提升园区科技支撑能力,解决学科发展空间不足问题,更好地服务学校科研发展,科研院加快国家大学科技园市中区分园建设,积极推动落实2.76万平方米的可自主使用面积,以承接校内科研资源和校友资源落地。同时与药学院协同,积极谋划,推动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心园区山东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建设,解决药学院科研空间不足的问题,助力新药研发工作,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化落地。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园区市场化运营主体,山东山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济南市中未来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济南胜悦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成立合资公司,负责中心园区运营工作,保障园区健康、稳定运行。

组建交叉科学学部,支撑学科交叉融合。为完善学科交叉融合机制,推动学校交叉科学繁荣发展,学校组建山东大学交叉科学学部。科研院起草完善《山东大学交叉学部学术委员会章程》,经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已公布实施。交叉科学学部的成立,为学校交叉学科建设谋划、交叉型人才的引进培养、交叉学科项目和成果评价奠定良好基础,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开拓新兴研究领域和方向,支撑学校开展原始创新研究工作,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科技支撑。

送温暖,促交流,营造科研人性化氛围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老党员老干部送温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体现党组织对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和关爱,七一前夕,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织负责同志及部分院领导代表党支部对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崇敬和关怀,走访慰问了17位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通过与老同志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目前的身体、家庭及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山东大学科研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老党员、老干部们也纷纷表示,衷心感谢山东大学党组织和领导给予的关心和关爱,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大科研事业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走访慰问活动,使老党员、老干部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关心和爱护,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507D0

建设党员活动室,拓展党建工作新阵地。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阵地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建设了党员活动室,为党员之间、党员群众之间谈心、谈话建起思想交流的平台;承接小型会议,构建科技合作交流的工作平台,让党员活动室成为知心、贴心、暖心的党建工作新阵地。

科研院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以党建引领科技发展,谋划科研管理、用心服务师生,立足实践、创新机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每一项承诺、每一个事项落地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供稿单位:组织部    作者:宋硕 刘继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项天颖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