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态环境大数据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环境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8日 10: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强学科交叉汇聚融合,11月26日,生态环境大数据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环境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文兴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教授出席签约仪式。

undefined

李术才在致辞中表示,合作共建生态环境大数据学科是主动发挥山大学科综合性优势的积极探索,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新工科战略的生动实践,将有效推动环境、生态、计算机、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希望此次签约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继续围绕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平台的研发与应用开展学科共建、人才共享,不断为学校“由大到强”作出更大贡献。

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在发言中强调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时代趋势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示青岛校区将全力支持学科共建和发展,希望双方在生态环境大数据学科建设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

王文兴院士结合“十四五”的近期目标说明了学科交叉的必要性。他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不断创新,团结奋进,为山东大学的学科发展、山东省的绿水青山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王桥院士对山东大学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从生态环境大数据的作用、必要性、中心建设目标与任务、研究与应用方向和平台建设的工作计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生态环境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总体思路,并提出了未来学科共建的发展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教授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展示了在大数据计算平台、区块链开发平台、高置信信—物融合平台、云—边—端计算平台等方面的大数据技术研究进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智平和环境研究院院长张庆竹分别发言,表示将努力为两院的顺畅合作做好服务、为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做好服务,全面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仪式上,成秀珍教授和张庆竹教授代表双方签署《环境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平台的研发与应用开展学科共建,充分发挥双方的综合优势,建设环境科学与计算机科学深度交叉的新学科方向,共同培养具有学科交叉背景和复合优势的高端人才,建成国际一流的生态环境大数据研发与应用平台,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由环境研究院副院长薛丽坤主持。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志鹏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强,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代表,青岛校区科研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供稿单位:环境研究院    作者:张旗 王凡凡    摄影:李琦 蒋天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