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网站报道山东大学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0日 0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7日,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栏目以《山东大学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题,报道了山东大学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强毕业生就业引导,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介绍了学校在组织领导、改革创新、服务保障、协同联动等方面的工作举措。报道全文如下:

山东大学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强毕业生就业引导,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明确“早、新、勤、准”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就业结构,大力推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促落实。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开展就业调研,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就业工作,系统谋划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强毕业生就业引导的意见》《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的实施办法》《学生就业工作考评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明确各培养单位责任清单,将就业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层领导班子考核等。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18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就业工作专班,对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统筹推进、督促落实;对学校各培养单位及各校区党工委开展就业工作专项巡察,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约谈、整改。

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发展促落实。坚持需求导向、质量导向,推动以综合改革构建良性就业生态。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构建“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机制,实现就业质量对招生和人才培养的常态化、制度化反馈。优化专业设置,把学生评价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重要指标,将120个本科专业整合精简至92个,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课程+思政+就业”全程化生涯教育体系。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教学改革,增设创新创业学分,强化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一门金课”和成才报国“启航讲堂”,强化服务国家需求的就业价值引导。深化管理服务改革,构建“互联网+就业”智慧服务体系,打造“信息推送、空中宣讲、线上面试、在线签约、终端打印”绿色通道,实现就业手续“一网通办”,就业进展动态预警。目前,一体化就业服务平台注册单位近2万家,就业微信公众号、服务号全年阅读量超过158万人次。

强化支持保障,优化服务促落实。设置“就业工作专项经费”,每年投入110余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做好就业引导、创新创业以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等工作。坚持深耕挖潜拓岗位,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赴全国30余家重点行业单位及多个省市组织、人社部门开展合作洽谈,充分挖掘校内“3+1”助理岗位资源,助力毕业生新形态、多元化就业。关心关爱特殊毕业生群体,制定“双百日就业冲刺方案”,持续对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原贫困县生源等特殊群体及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发放求职补贴,推荐优质岗位,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

完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促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协同导向,积极构建学校“一盘棋”就业引导机制。强化“一校三地”统筹,落实“一校三地”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就业工作协同联动、资源互通共享。深化校院两级协同,支持学院建立特色化、个性化、精准化职业发展规划指导体系,立项开展就业创业工作研究课题61个,通过“内训外引”提升就业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校内部门联动,建立就业工作部门与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部门定期协调机制,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竞争力。深化校地政企合作,推进产教学研协同发展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着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报道链接:山东大学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党办校办    作者:李抗 李婧 张嵩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