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利用校史馆打造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09: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3日,山东大学新校史馆在中心校区文史楼南楼举行开馆仪式。新校史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一层,展览面积近1700平方,分为“图强而生,立为国育贤初心”“汇揽英才,开文理合办先河”“鼎新革故,扬优势学科美誉”“砥砺前行,守坚韧崇实品格”“改革创新,拓快速发展格局”“强强联合,谱世纪跨越华章”六个单元的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

新校史馆开馆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助力百廿校庆、发挥育人功能、打造温馨“校友之家”以及服务兄弟高校上作文章下功夫,已成为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德育美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和社会各界学习、体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的主要窗口,成为山东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截至目前,新校史馆已累计接待约2000人次。

助力百廿校庆,展现学校百廿历史风采。校庆期间,部分参加校庆大会的领导嘉宾参观了校史馆。校史馆成为宣传山东大学、展示山大历史、弘扬山大精神的重要窗口、重要地标和重要平台。

发挥育人功能,涵养学生家国情怀。校史馆建设期间,学校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团队,为做好校庆期间接待工作、完成日常接待任务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同时加强对志愿者团队的礼仪培训和校史校情教育,积极引导他们传承“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史馆建成后,同学们在课余走进校史馆,接受校史校情教育,感受红色基因,排队体验馆内互动项目,走到小树林场景驻足拍照留念。校史馆成为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的精神场所,是彰显学校文化特色的重要名片。

打造“校友之家”,成为连结校友的重要纽带。校庆期间,校史馆成为校友回顾在校历程、纪念恩师的必经之地,很多校友看到展览内容潸然泪下、在恩师的雕像前驻足鞠躬、感慨学校发展速度之快。山大将永远是校友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永远是所有山大人的坚强后盾与精神家园。

促进兄弟高校交流合作。10月21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鲁豫、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刘化侠一行参观校史馆,并与校史馆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校史馆建设的相关事宜,为兄弟高校校史馆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下一步,校史馆将进一步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整理研究,对校友文化的丰富拓展,进一步引导山大人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担当精神,砥砺崇实品格,锤炼创新素养。学校将充分利用校史馆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好学校历史的总结、梳理和研究,继续深入挖掘党史、校史资源,讲好山大党史、校史故事,凝练山大精神,弘扬山大传统。使校史馆成为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培养爱校荣校情怀、推进学校历史文化传承、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连结海内外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将校史馆打造成为山东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


【供稿单位:档案馆、校史办 宣传部    作者:杨洁    摄影:杨洁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