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海内外高校共话高教未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21: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9日,随着山东论坛在青岛校区开幕,山东大学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百廿校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本次论坛将围绕“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的主题,以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为主线,并举办涉及文、理、医、工等领域的6个系列国际学术论坛。届时,数十所境内外知名高校的校长将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齐聚山大,共同探讨高等教育的未来;第二届全球友好学校交流周也将同期举行。这里有全球学者的思想碰撞,有学术前沿的话题探讨,有专家同仁的经验分享。山大视点特推出专题报道,共同关注几大活动的精彩看点。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聚焦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挑战

本次论坛以“面向共同未来的高等教育:迎接全球挑战”为主题,于10月14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以小型高端的形式,聚焦高等教育热点议题,丰富高等教育对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耶鲁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九州大学、成均馆大学等12所境外友好学校校长和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所内地兄弟高校校长将出席论坛,深层次解读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挑战。

与会代表将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学在文化交流和人类共同发展中的责任”“大学与区域创新发展”三个议题进行研讨,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的使命和责任。

山东论坛:百年大变局中的东亚未来

作为百廿校庆期间举办的首场国际学术论坛,本届山东论坛以“共享未来:百年大变局中的东亚”为主题,于10月9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开幕。本届山东论坛是山东大学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论坛,邀请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参会,围绕百年大变局下的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东亚国家治理与区域协同治理、东亚法制合作、东亚区域经贸合作、东亚地区高校交流与合作、东亚人文共同话语的形成与发展、积极老龄化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本届论坛邀请了何亚非(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讲席教授)、徐浩良(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廉载镐(韩国高丽大学原校长、行政学名誉教授)、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卡赞斯坦(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国际关系理论建构主义流派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秦亚青(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外交学院前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等重量级嘉宾作主旨报告,深度分析百年大变局下东亚区域未来的合作与发展。

全球大学医学校(院)长论坛:汇聚顶尖医学高校教育智慧

2020年开始,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与应对成为焦点。在这一背景下,全球大学医学校(院)长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论坛将于10月12日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办,以“传承、创新、合作、愿景”为主题,设置“全球大健康问题应对策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下的医学教育新模式”“公共卫生危机的应急机制”和“后疫情时代的医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议题,邀请了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挪威卑尔根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10余所全球顶尖医学高校的大学校(院)长参与,追溯和山东大学的交流历史以及与齐鲁医学的渊源,在此基础上共话医学未来。论坛将汇聚全球医学教育的智慧,进一步弘扬齐鲁医学精神,共议全球健康。

基于数学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论坛:聚力学科交叉融合

基于数学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论坛将于10月13日在山东大厦举行。本论坛邀请来自牛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的8位院士演讲。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交叉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次论坛将回应时代需要,在数学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基于数学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探讨和交流。

未来能源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双碳目标中探讨创新人才培养

近年来,为应对气候变暖和满足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球范围内能源变革突飞猛进,发展新能源技术对人才培养的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未来能源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以“科技变革中的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将在10月16日至17日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邀请来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网络、伯明翰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斯科尔科沃理工研究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安第斯大学、金山大学、丹麦科技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代表线上发言,山东大学校领导和山东大学电力能源学科专家将出席线下会议,共同研讨双碳目标驱动下创新型新能源人才培养问题。

中新高等教育论坛:共议未来技术与跨学科高等教育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举办,将于10月16日上午开幕。论坛以“未来技术与跨学科高等教育”为主题,旨在通过探讨未来科技和跨学科教育与研究之间的关联,解决全球所面临的新问题、发掘新知识。此次论坛邀请到多位中外高等教育专家、海内外知名院士、学者、企业家等作专题报告,围绕“高等教育中的跨学科研究”“高等教育跨学科人才培养”“未来科技对高等教育的促进”“促进跨学科未来科技的政产学研合作”等议题,共同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共创未来,探索未来技术与跨学科融合、产学研跨界的新路径。

“中德关系语境下的历史文物与历史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全面系统研究中德两国历史文化遗产

10月22日至23日,山东大学与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将联合举办“中德关系语境下的历史文物与历史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此搭建坚实学术研究平台,助力中德两国的历史文物保护,加强中德两国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本次论坛来自中德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博物馆和档案馆的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共同全面系统研究中德两国的历史文化遗产。论坛将聚焦历史文物,强化历史记忆,促进中德关系史研究;倡导学科交叉,践行“大文科”学术发展理念,努力为巩固和促进中德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届全球友好学校交流周:打造广阔境外学习平台

10月11日至13日,山东大学将举办第二届全球友好学校交流周。交流周将包含开幕式、境外学习项目政策宣讲会、友好学校教育展及友好学校宣讲会几项活动,牛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40余所友好学校将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开展宣讲,与山大师生友好互动,共话合作,为学生打造更加广阔的境外学习平台,创造更多境外学习机会。

在山东大学120周年华诞之际,这一系列高规格的百廿校庆开放交流系列活动聚焦数学、医学、历史、能源技术等诸多学科前沿,涉及领域广泛。各项活动围绕“文化校庆、学术校庆、开放校庆”主线有条不紊地展开,进一步彰显山大特色,构建更全方位、更高层次的开放办学新格局。


【供稿单位:宣传部 国际部    作者:吴虹萱 牛一冰 谢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