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2021级新生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18: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开学季,针对新生社会经验少,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技能生疏,心理知识匮乏等特点,特别是针对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国内新型非传统案件高发等形势,做好新生开学前安全教育,切实保障好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公安处结合学生上课时间、课程内容等情况提前做好系列安全教育工作。

开展线上安全微课程,督促每位新生必修安全课。开学前,公安处利用新生入学前时间多、精力旺、兴致高等特点,开展专题教育。在新生入学前鼓励新生进行安全知识学习,学习内容涵盖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20类150多门微课,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每个学院中每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并跟踪督促。截止到9月28日本科生学习率为91.63%,研究生学习率为93.94%,完成率较往年有较大提高。此次网上学习和测试使同学们对安全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安全基础知识普及率有较大提高。

新生军训期间组织模拟逃生演练。开学伊始,公安处联合多部门对济南校总部新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并组织模拟灭火、模拟逃生演练活动,充分利用新生军训期间便于组织,易于演练的特点,结合我们现有的模拟逃生屋和灭火体验馆,分校区、分批次组织新生开展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体验与逃生演练。让每位新生入校时就学会“用知识守护生命,用技能捍卫安全”,充分了解并且熟练掌握突发火灾事件时的处理流程,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逃生和自救能力。

联合学生工作部门和学院,共同对学生开展线下安全教育。公安处与学工部、研工部以及各学院,共同组织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课程,结合新生特点和各校区形成的安全精品课程,根据工作需要和安全知识特点,尝试探索新的授课与演练方式,制定合适的课程内容,统筹部分安全课老师进行穿插授课,增强课程中的安全互动环节,现场提问安全知识并发放安全小礼品,精心组织安排每一节课程。让每名新同学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

组织新生开展线上安全知识竞赛。公安处结合学校新编撰的“学生安全手册”内容,在开学季组织新生开展线上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竞赛进一步巩固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护安全,实现安全文化育人。


【供稿单位:公安处    作者:李志峰 田中耘    摄影:李志峰 刘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天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