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本科生院开展“行走中的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11: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3日下午,本科生院党支部前往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开展“行走中的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行走让党员“动”起来,让党课“活”起来,将爱党爱国理念巧妙植于有趣的“行走”学习中,增强党员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北靠大明湖,南临珍珠泉,西至曲水亭街,东至岱宗街,具有绝佳的地理位置。作为本次“行走中的党课”活动实践基地,百花街又具备丰富的红色元素和历史文化积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支部各党员了解到百花洲的来历和思敏街的历史,还通过百花洲剧场里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和各类主题场馆、珍藏物件体验到老济南的茶馆、水车和生活方式。

思敏街是为纪念济南著名教育家鞠思敏而命名的,党员们由思敏街走入百花洲,在讲解员的介绍中深切感受到爱国教育家鞠思敏在战乱中所体现出的爱国精神、革新思想,他茹苦含辛终生不悔、鞠躬尽瘁桃李满园的治教精神也令人动容。

知往鉴今,党员们走进百花洲剧场,映入眼帘的便是“行动中的初心”巨幅海报,沿着剧场设置好的游览路线,大家体验了体感翻书、红色守卫等创新科技党建内容,感受到雕版印刷非遗文化。通过讲解员的介绍,结合场馆内图片、视频、实物、文献等珍贵资料,党员们回顾了济南红色革命的场景,在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中与红色历史隔空对话。从中共山东党组织的缔造者王尽美、邓恩铭到开国大典再到对未来的展望,济南的红色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辛之路深深烙印在党员们心中。

随后,党员们来到泉水人家民俗馆,参观了王家大院大宾第。大宾是“乡饮大宾”的简称,“大宾第”是山东巡抚丁宝桢亲笔书写。在大宾第,党员们了解到五福同寿、芝兰幽香、石钟瓶镜等家教文化;从“碧筒饮”“曲水流觞”感受老济南名士风流;从明清、民国、建国后三个展厅了解千年济南的历史文化、市井民俗、人文地理;从革命火种传播者王翔千的事迹中体会到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力。

漫步在百花洲街区,面塑、雕刻、鲁绣、皮戏曲、泥塑等文化元素一一展现,吹糖人、拉洋片、翻纸花,众多老物件见证了济南城的沧桑岁月和历史积淀。乐游一次街区,学好一次党史。通过此次活动,党员们不仅了解到济南红色革命的历史,感受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也从百花洲丰厚的文化底蕴中体味到老济南的厚重内涵。一路走,一路学,红色记忆丰富多彩,红色精神历久弥新。党员们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将学习感悟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这场红色文化之旅穿梭百年时光,触及思想,震撼心灵。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尹若旭 杨晓玲    摄影:尹若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白华羽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