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廿迎新|“绿色通道”服务新生助梦扬帆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7日 11: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6日,山东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周同学,心情忐忑地来到新生报到现场,却惊喜地发现通过电话已熟识的辅导员老师早已在学院迎新点位等待着他。迎新现场,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仅用了10分钟,他就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并且领到了1000元临时困难补助和针对经济困难新生量身打造的“爱心能量包”。6日当天,学校有213名本科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共计发放“爱心能量包”金额近9万元。

原来周同学的父亲在暑假意外受伤,为了给父亲治疗,家中的积蓄尽数花光,自己的学费至今也没有凑齐,辅导员知道后多次打电话关心鼓励他,为他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山东大学为确保像周同学一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精心部署,细心服务,打造由寒门到校门的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

报道现场,新生仅需要两个简单的环节就可以完成绿色通道暂缓缴费手续的办理。在第一个环节,新生来到学院,提交《山东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说明是否已缴纳学费、住宿费。学院党委副书记审定新生办理绿色通道的资格,在迎新系统中填写绿色通道申请信息,内容包括缓交项目及金额,在系统中提交学生工作部审核。

在第二个环节,学生工作部在迎新系统中进行审核,相关数据提交财务部,为绿色通道办理学生设置标记,会同本科生院为学生开通选课权限;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新生及受灾新生,学院可在迎新系统中为学生申请迎新专项补助。

到此,新生便可以入住宿舍了。简单的流程,一站式的服务,让新同学刚入校便感受到“回家”一样的温暖。为庆祝建党百年、建校百廿,山东大学在迎新现场设置了绿色通道展板和百廿校庆展板,报到新生不但可以通过展板一目了然地知晓办理绿色通道的相关步骤,还可以在展板前合影留念。

学校高度重视,组织得力,措施具体。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绿色通道”的开设和运行情况,在9月6日迎新工作启动的第一天,分别来到各校区“绿色通道”现场指导工作,询问“绿色通道”办理情况,鼓励经济困难新生勤奋学习,自立自强,早日成才。

今年暑假期间,全国多地发生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特别是河南、湖北等多个省份遭遇极端降雨,给部分学生经济生活带来了沉重压力。学校第一时间紧急摸排,已于暑期分两个批次向部分受灾学生发放了救助款,本次迎新过程中,各学院重点了解新生家庭受灾情况,做到经济上资助到位、生活上关心到位、思想上引导到位、精神上鼓舞到位、心理上抚慰到位。


开通“绿色通道”,温馨关怀,服务到位。学生资助中心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抓实抓细“绿色通道”各项工作,帮助经济压力较重的新生暂缓缴纳学费直接报到,顺利入学之后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方式来缓解经济压力。除办理缓交学费之外,学生资助中心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新生准备了总金额最高达1600元的“爱心能量包”,包含临时困难现金补助、爱心被褥券、爱心生活券、军训服装券等,缓解学生开学之初学习生活压力。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还在现场集中展示了国家资助政策、学校奖助体系和近年来资助成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在校期间助学成才的途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尽快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

实施“精准资助”,传递温暖,托举梦想。山东大学着力打造从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入学报到的全程服务模式,将资助政策送到学生的家门口。精美详尽的漫画版资助政策宣传册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达每一位新生,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学校资助最新政策,及时开通资助热线耐心答疑,确保新生对学校资助政策“应知尽知”。新学期开始前,学校发布多次通知,主动摸排、提前掌握学生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帮扶、资助工作。同时,提前制定新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学生资助工作预案,优化学生资助工作办事流程,确保不漏一人,“应助尽助”。

目前,学校启动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办理工作,有需要的本科新生均可获得每年8000元的助学贷款完成学费缴纳;勉励新生刻苦学习申请各类奖助学金,使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如有学生不幸面临身患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等突然变故,可向学校申请无息借款、大病救助等应急资助措施。

贯彻“资助育人”,助力成才,展翅翱翔。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资助育人的目标:不但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更要做到“每一个都要好”。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按劳取酬,补贴生活。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也可以从“成才加油站”——“添翼工程”中汲取力量:中华传统文化素养提升训练场、吉他入门、平面影印合成设计、计算机等级考试培训、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培训、雅思托福考试精讲、山大美食课、体能训练、葫芦丝入门及音乐赏析等40余项免费培训,帮助学生迅速补齐能力短板,收获自信,全面发展。

学校构建的“济困、励学、厚德、强能”的四维资助体系,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做好保障型资助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发展型资助,不但不让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更要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刘冰 王俊盛    摄影:王俊盛 马之耀 陈智伟 刘浩然 卫文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