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廿追忆”校友寻访团多样化搭建学校与校友联系的桥梁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4日 0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庆祝山东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山东大学“百廿追忆”校友寻访团通过采访优秀校友,了解优秀事迹,汇集校友才智,激励在校生以优秀校友为学习榜样,邀请广大校友和在校学子携手共创学院的美好未来。7月21日至8月23日,山东大学“百廿追忆”校友寻访团于线下线上先后采访了高建刚、杨宏力、邱泽坤、宋家元、张涛、卢攀、朱海波、沙元森八名校友。

百廿寻芳华,觅校友足迹,我们踏浪前行。本次社会实践共计在线下驻地聊城、青岛寻访七位校友,跨市线上寻访一位校友,校友身份涵盖学院院长、统计局局长、报社新闻评论员等,并已于国家级媒体发文一篇、省级媒体发文两篇、校内媒体四篇。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寻访方式,向受访优秀校友转达了母校的问候与祝福,记录了受访校友的发展历程,征集了校友留存的关于母校的相关资料,收集了校友对母校、恩师、学子的祝福与期望,用实际行动加强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体现了代代传递的山大人的温度与情怀。

校训精神咏流传,扎实学风记心间。山东大学“百廿追忆”校友寻访团的成员驻地聊城,寻访了经济学领域的聊城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建刚、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副院长杨宏力和亚太财产保险聊城中心支公司的副总经理邱泽坤。忆往昔,“扎实学风”是校友们对山大最深刻的印象。他们始终不忘传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在学术道路上锲而不舍地攀登学科的高峰。以在山大学习到的“扎实”为根本遵循,不断克服未来工作和科研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谈起对山大学弟学妹的寄语,校友们希望“后浪”们能够注重对校训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慎独明德,做学问时精益求精,永不自满;做人存浩然正气,时刻以山大人为荣,为山大人争光。

抵过岁月漫长的,唯有心中热爱。团队成员采访了聊城市统计局长兼党委书记宋家元、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社局张涛先生以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卢攀老师。三位校友皆强调,人生的幸福就是把职业和爱好结合在一起,对工作的挚爱是推动一个人努力攀登事业高峰的源动力。校友表示,未来工作不一定与所学专业相匹配,但只要有这份热爱在,就能激发出无穷的潜力。校友们最后对山大学子祝语:人最困难的时候是从无易向易的迈进,一旦达到了易的阶段,你就在享受更多的乐趣,希望在校学子都能找到心中挚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一生。

于“变”中求“不变”,在慢功夫中沉淀蓄力。团队成员采访了聊城日报社理论评论部朱海波主任、齐鲁晚报新闻评论员沙元森先生。基于自身学习和工作的经验,校友们提出,在校山大学子不可急于求成,要懂得沉淀蓄力,既要有大的视野和格局,又要避免凌空蹈虚,一定要脚踏实地,在各方面充实自己,切莫虚度了大好的青春时光。时光荏苒,即使校友所处时代与当今大不相同,但无论时代再“变”,总有一些流传下来的“不变”至理。“慢中求效”即是其中一个,抛弃自己的刻苦与努力,任何想走捷径的想法都是不可取的。

明月西沉,旭日东升,韶华不负,未来可期。此次寻访活动通过了解优秀校友丰富的社会阅历与人生体验,对在校生人格的培养有着较强的导向力和影响力;寻访加强了校友与母校的交流与联系,充分挖掘和全面展示了学校校友精神风貌。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曹明明 丁慧哲    摄影:王旭晟 齐子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甲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