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暨百廿校庆志愿服务工作培训课程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11: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挖掘和培育校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促进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学校志愿服务骨干工作水平,为12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山东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暨百廿校庆志愿服务工作培训课程。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围绕“课程+思政”“课程+项目”“课程+校庆”三个主题,打造“课程+”内容设计模式的特色亮点,采取线上开课、多方联动、实景演练的多样化授课形式,引导学员深入认识和理解志愿服务基础理论以及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的深意,启发学员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形式,进一步感受、领悟、传承山大的精神底蕴。同时,以培训课程作为重要平台,识别、发现、选拔校庆志愿服务队骨干力量成员,为百廿校庆志愿服务工作蓄力。

全体学员即各学院志愿服务骨干进行了第一次线上学习,山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刘北雪就“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提升与创意项目提出落地”发表独到见解。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指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标准是“服务对象明确,服务内容精准,实施方法科学,服务效果显著”,教导学员“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坚持做”,简单朴实的话语引发学员们深刻思考。

碧桂园山东区域经理、校友贾晓光以“微公益”切入,讲解了“志愿服务基地构建及志愿者社会化动员”。他表示,要想顺利开展志愿服务基地构建工作,必须遵循“高校牵头、因地制宜、调研遴选、多维考核、多项受益”五个原则。校团委马海波对课程内容进行补充、分析,鼓励学员们要开拓思路,积极在大时代、大背景、大趋势下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护士长江淼讲授了志愿服务一般性技能及应急救护技能。江淼强调“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她从救护原则、创伤处理、心肺复苏术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解,并利用模型道具进行线上实践演示。

威海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部长王志辉与同学们分享了山大历史沿革、山大与济南、山大文化与精神等系列内容。通过他的讲述,同学们系统学习了校庆志愿服务相关文明礼仪、校史校情等实用知识,也对山东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课程最后,学员们分成14个小组,组内讨论后派出一名代表成员进行经验分享,对授课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学员们踊跃发言,就培训课程学习、校庆志愿服务、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提出多条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丽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