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16: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1至8月5日,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活动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100多所中学的431名优秀学子报名,根据申报要求和专家遴选,共有210人入营。

在7月31日的开营仪式中,本科生院徐延宝以“山东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为主题,从山东大学发展历史、本科培养特色、招生情况和育人环境等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介绍,希望营员们在科学营期间能够学有所得。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主持开营仪式,并作了题为“新高考下的综合素质培养”的报告,以“赢创未来”为目标,从科研创新的高度着重讲解了问题的科学分析方法、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知识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内容,勉励同学们要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用知识和头脑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微电子学院孟令国副教授作了题为“研究性学习与学习能力培养”的报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各位同学讲解了研究性学习能力培养的方法论。

各分营承办学院精心准备,凝聚了以院长、科创带头人、知名专家为主力的师资团队,开展为期6天的授课。其中,iCAN北斗星光未来科学营,以学科知识图谱与生涯规划、创新思维导图、北斗新时空原理及智慧物联应用为基础,完成了人工智能物联网项目原型制作、论文写作、沟通与表达力的训练,提升了营员创新能力与综合实践能力。人工智能与发明创造未来科学营,开设人工智能、发明创造方法、编程基础、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内容,完成了创新作品实践、研究报告、沟通与表达等多项训练,提升了营员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

物理探索未来科学营学习了物理实验研究方法,自主设计实验路线,自主搭建实验装置,测量并分析实验数据,总结归纳物理学原理,完成了创新实验探索、研究报告、沟通与表达等多项训练,提升了营员的物理学科素养。智慧海洋未来科学营,学习了科技文献的查阅、海洋化学、海洋生态与环境、海洋生物保护、海洋牧场、海洋药物和海洋资源与开发等知识,以此为基础完成了相关的论文写作,既了解了神秘的海洋,又提升了科技论文协作能力。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未来科学营,学习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知识、机器人技术基本原理,以无人驾驶汽车功能设计与操作实践为基础,完成了论文综述、论文写作、沟通与表达力训练。生态环境未来科学营,学习了生态环境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核心技术与前沿案例,完成了信息检索、论文写作、沟通与表达力课程及训练等,拓宽了大家的眼界。空间科学与物理未来科学营,学习了应用物理学与空间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完成了相应的专业实验操作。以此为基础,完成了论文写作、沟通与表达课程及训练,同学们对空间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和体验。

在8月5日的结营活动中,各分营的学生代表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来自iCAN北斗星光未来科学营的邵奕博同学和庞博文同学分别展示了自己制作的“自行车智能前置车灯”和“盲人携带探测装置”;来自人工智能与发明创造未来科学营的史颜宾同学展示了自己的“粮食储存卫士”作品;其他5个分营的同学代表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学习感受和对老师辛勤培育的感激之情。通过展示可以感受到,未来科学营的活动促进了同学们自主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随后,各分营班主任也分别作了课程总结,并寄语同学们要在学习的道路上知难而进,不断进取。

未来科学营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服务教育新动能,为专业方向选择和报考提供实践探索和体验帮助,通过高校与基础教育合作,鼓励学生面向未来世界和科技,做到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积极进取、赋能社会。学校从2018年开始举办面向中学生的未来山大人科学营活动,受到中学师生的欢迎。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科学营活动全部网上学习、在线指导,共开设7个分营,包括:iCAN北斗星光未来科学营、人工智能与发明创造未来科学营、物理探索未来科学营、智慧海洋未来科学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未来科学营、生态环境未来科学营、空间科学与物理未来科学营,分别由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海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牵头组织筹办。本次活动基于智慧学习和创新方法,围绕创新学习、方法先行、任务驱动、知行合一理念,进行交叉融合创新任务挑战实践,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和创造力。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孟令国 邢建平    摄影:田南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