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准打造实践服务体系,主动为青年解难题

山东大学团委多管齐下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5日 08: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山东大学团委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合组织优势、阵地优势,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以“办实事、解难题”为圆心,面向一校三地,以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鸟计划”岗位实习实践、“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等系列活动为半径,擘画“我为青年做件事”的实践服务工作体系。

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为抓手,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先锋示范。成立青年菁英宣讲团、青年志愿者宣讲团、青年“轻骑兵”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等多元化团队,共同组建120余支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队,队伍涵盖本、硕、博全学段学生2000余人。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百天百队百场讲百年党史”党史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从学、讲、行、做四个方面同步铺开,通过示范宣讲、主题演讲、分享交流等丰富形式,围绕党的理论知识、革命历程、英雄人物、历史意义和基本经验等主题,面向校内外进行详细讲解,传递党史学习的深刻内涵,体认党的初心,领会党的精神内核。

在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耦合提升中切实提高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紧抓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台系列工作指导文件。先后发布《关于在山东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开展“回首来处知前路”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山东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办法》等,进一步助力毕业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外化为正确的就业观,引导优秀毕业生投身西部现代化建设。依托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分类派驻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分批、定期组织实施“助力服务地少年儿童‘梦想导师’计划”“关爱落后地区少年儿童‘从山大到大山’游学计划”等项目,通过开展心灵疏导、课业辅导、兴趣引导活动,优化当地少年儿童知识结构、思维视野,提炼“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成效,筑牢使命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以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助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走深走细,为困境儿童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山东大学“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募捐活动,以“交一份特殊团费•助力希望小屋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为重点依托,深刻融入“我为青年做件事”鲜明实践导向,通过“一张图读懂希望小屋”“宣传微视频”“讲述希望小屋温情故事”等形式广泛动员,以实景打动真情,加强团员青年的担当意识、奉献意识、感恩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主动投身爱心奉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更见“效”。同时,加强定点联络,对接中国中铁集团、山东省税务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整合凝练、延展联通各方资源,建构“环山大群”集成平台。截至活动结束,全校共募集爱心资金4万余元,持续推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走深走细走实。开展“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一校三地形成60余支专项队伍,对接“希望小屋”200余间,300余名山大青年学生与贫困家庭儿童在学业辅导、爱心陪伴、兴趣培养、生活指导等方面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并结合对接地区实际开展考察调研,为当地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作出山大青年贡献。

立足“青鸟计划”工作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发展相结合。锚定青年就业择业这一“急难愁盼”问题,利用好“青鸟计划”岗位实习资源,赋能青年职业探索。强化校、院、团支部三级联动,有效借力“青鸟计划”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内生优势,聘任山东大学“青鸟计划”学院联络员40名,覆盖济、青两地37个学院,各联络员切实跟进学院学生“青鸟计划”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情况。以“一张表”工程持续推动工作下移。建立“青鸟计划”院系落实工作统计台账,切实掌握学生实习就业需求与落地情况,强化覆盖广度与深度,打通学生择业和企业用人端口,让青年真正得实惠。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优势,持续开展大学生就业培训指导,通过座谈会、企业参观等形式引导学子充分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了解就业政策、把握择业良机。深度调研青年学子的实习就业需求,对各地市提供岗位进行筛选,畅通“空中渠道”。做好优质岗位精准推送工作,协调人岗精准对接,实现“点面结合”。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团委将继续聚焦青年发展实际和实践能力提升,用好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青鸟计划”岗位实习等系列抓手,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生动实践。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汤志国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