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千名专家“进重点企业、进企业研发机构、进见习实习基地”行动暨山东大学百名教授进百企行动在青岛校区启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1日 15: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7月19日,青岛市千名专家“进重点企业、进企业研发机构、进见习实习基地”行动暨山东大学百名教授进百企行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青岛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耿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常务副校长韩建新,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洪坤出席活动并致辞。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主持活动。

耿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行动是青岛市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的全新尝试,是服务建设创业城市、让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共享青岛开放发展大势的重要举措,是打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打造“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4+1”发展生态的生动实践,更是用市场思维搭建发展平台,让人才、技术乃至资本等资源要素通过平台实现价值倍增的有益探索。他表示,要加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工作协同,形成合力;要紧扣青岛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促进更多的校企合作和项目落地;要创新长效机制,研究专家科研成果转化的配套支持政策,通过政策赋能充分激发专家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韩建新表示,山东大学将进一步挖掘、整合全校资源,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在青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加快“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深度融合,全力助推学校与青岛市在人才引育、科教融合、科研创新、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标杆示范性样本,全面开启协同、高效、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胡义瑛在主持仪式时谈到,希望通过此次行动搭建平台,增加高校和企业研发机构之间的互通互联,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立见习实习基地,为将来学生留青、来青、就业、创业提供机会和平台。

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山东大学主办,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协办。青岛校区党工委,党工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教授专家代表等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前期,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驻青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对专家教授科研成果、企业生产研发实际需求等进行了摸底调研,初步梳理汇总形成348项需求清单,包括专家科创项目49项、企业创新需求73项、企业人才需求226项。

目前,该行动已经促成合作项目12项,另有10多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启动仪式上,包括山东大学孙锲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王浚院士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隔热材料、生物安全智慧装备等方向展开合作,并在仪式现场进行签约。

启动仪式当天还举行了两场教授(博士后)与企业的深度洽谈交流。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原有校企合作基础上与山东大学探讨开展全面校级战略合作。

作为主办方之一,山东大学始终坚持将服务青岛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考虑青岛需求和校区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以“百名教授进百企”等七项内容为主体的服务青岛行动方案。青岛市千名专家“进重点企业、进企业研发机构、进见习实习基地”行动暨山东大学百名教授进百企行动的启动,开启了青岛市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将有力推动进一步摸底、梳理、汇总等工作的开展,加快动态形成合作项目清单、推进项目清单、供需双方需求发布清单等,为合作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和可操作的推进措施。下一步,政府、高校、企业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研究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努力激发和促成更多科技创新要素互动耦合,力争使该行动取得实效。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人事处    作者:孔蕊    摄影:张自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