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出版社举办“《文史哲》与共和国人文学术七十年书系”新书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14: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7日下午,“《文史哲》与共和国人文学术七十年书系”新书发布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钟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何中华教授,山东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尹凤桐参加活动。山东大学出版社社长陈斌主持活动。

钟华在致辞中表示,发布会的举办,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文史哲》作为新中国第一家高校文科学报,始终恪守“学者办刊,造就学者”的原则,坚持“昌明传统学术,锻铸人文新知,植根汉语世界,融入全球文明”的办刊宗旨,“扶植小人物,延揽大学者”,赢得广泛称誉。该书系是对《文史哲》发展历程的系统梳理,全景展示了七十年人文学术研究的变迁大势。

嘉宾访谈环节,王学典、李平生、何中华三位教授分别从《文史哲》主编、编辑、作者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编辑部里发生的故事。王学典教授认为,“《文史哲》与共和国人文学术七十年书系”总结的正是《文史哲》七十年的办刊历史。《文史哲》走过的七十年历程,始终与共和国同步同向同行。今后,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把对中华文明、对中国古典学术的研究,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研究推向一个新阶段。李平生教授通过生动事例,展现了几代《文史哲》人严谨的编辑作风和崇高的敬业精神。他表示,《文史哲》以学术为文章是否刊发的“根本考量”,即便对于学术大家,编辑部也严格按照学术规范去要求。何中华教授从自身读者到作者身份的转变谈起,认为学术杂志不是消极、被动等待别人投稿的机构,而应与读者之间有一种能动的相互作用,《文史哲》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扶持小人物”,自己走上哲学道路与《文史哲》的启蒙作用密不可分。

“《文史哲》与共和国人文学术七十年书系”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王学典教授担纲主编。书系以《文史哲》杂志为典型案例,对于人文学术史、期刊史、文化史及思想史研究等诸多领域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堪称一部缩微的共和国七十年人文学术史。本书系先期出版《<文史哲>与中国人文学术编年(1951-2021)》《<文史哲>与中国人文学术七十年(1951-2021)》《<文史哲>与共和国人文学术的初创(1951-1966)》三本图书。


【供稿单位:出版社    作者:王立强    摄影:杨秀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