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后勤保障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学史力行”研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15: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4日,后勤保障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三次“学史力行”系列研讨。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部长殷录民主持学习会。趵突泉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汝元、挂职副部长李玉丽结合各自工作作主题发言。后勤保障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总)支部书记参加研讨。

undefined

杨汝元以《发挥物业监管效能 提高物业服务品质》为题发言。他表示,山东大学校园物业自2011年4月实行委托管理以来,已结束三个合同期(每期3年),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续签一年,物业总体运行平稳,保障能力基本满足学校发展要求,但随着学校发展加快,现有物业服务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改进现行物业监管,充分发挥物业监管效能,提升物业服务品质,成为物业监管部门不可回避的话题。当前,物业监管人员监管专业化水平不高;缺少监管“监管者”的机制;目前的监管标准多为套用行业标准,与学校实际情况贴合度与可操作性不高;分行业监管由学校职能部门负责,未明确专人负责,监管缺位;科技投入不足,缺少现代化、信息化的监管设备设施;服务对象参与监管的积极性不高。针对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一是重构学校物业监管模式,探索第三方监管模式;二是探索二级学院物业经费分担机制,实行学校负责基础物业,学院负责个性化物业,调动学院监管的积极性,增强物业服务的充分性、适宜性、有效性;三是落实各分业监管主体责任,确保监管到位;四是借助信息化、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物业监管的信息化水平。

李玉丽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后勤保障部“三全育人”模式构建与实施路径探讨》为题发言。她说,新时代高校后勤“三全育人”工作的内涵,是要提高站位,以知促行,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推动“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工作出实效。后勤担负重要的保障和育人作用,应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后勤服务工作优势特点,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发展的“三全育人”体系。后勤每一名员工均肩负育人职责,都应具备育人意识,将育人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各个环节,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通过后勤党建引领、科学规范管理、智慧后勤建设、服务品质提升、开放的实践平台体验、校园绿色生态环境营造、文化建设等内容,在空间、时间上彰显育人理念、营造育人氛围,形成育人大环境,让学生自入校到离校时时刻刻浸润其中,潜移默化受教育。她还着力思考规划了本科生四年的育人路径。大一入学教育---领航工程。着力培养学生做好成长规划、行为养成;大二成长教育---筑基工程。着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素养提升;大三成才教育---提升工程。着力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多元发展;大四毕业教育---圆梦工程。着力培养学生发展定位、责任担当。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部长殷录民在总结时表示,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审视后勤工作,提升服务保障品质、破解发展难题。新一轮物业招标要认真落实后勤工作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要求,明确学生参与物业管理及服务的岗位,将育人与后勤工作深度结合。交通通讯服务中心在今年迎新时,要准备明白纸、宣传册,将学生初次进入山大校园,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后勤服务内容明确告知。从迎新接站开始,新生见到的山大第一个人就是我们后勤的人,要给新生留下对学校最初的美好印象,就要从我们做起。后勤与学院联合开展的美食工坊、烘焙工坊、咖啡工坊,食堂推出家乡味道——由我来做家乡菜等,是非常好的尝试,要坚持下去。学校党委对后勤三全育人工作寄予厚望,后勤每个支部都要专题研究后勤工作如何与育人相结合,找准后勤工作与育人的契合点,助力学生成长。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延宏    摄影:王永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农小倩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