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以美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活”更“美”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8日 10: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近来,山东大学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活动新形式、新方法、新路径,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美育工作有机结合,在歌舞和光影中感受党史魅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活”更“美”。

歌舞飞扬忆初心 丰富形式增意趣

山东大学坚持以美育促进党史感悟,以党史增进艺术深度,紧紧围绕“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主题,开展内容多样的党史类歌舞活动。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山东大学第八届合唱文化艺术节齐鲁交通学院行歌合唱团一曲《不忘初心》将观众们带回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唱出了青春的热血,表达了爱国、爱党、爱校的坚定意志。党史柳子戏《江姐》、党史舞剧《乳娘》、党史歌剧《沂蒙山》等一系列优秀剧目都已在山东大学设置专场演出。大学生艺术团曲艺团在一校三地八校区举办了八场以“百廿芳华 献礼校庆”为主题的相声专场演出。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一校三地45个学院的264支队伍参与其中,65个优秀诵读作品在“青春山大”公众号上连续登载,青年学生在抑扬顿挫的诵读中感悟家书里的真挚情感,传承党史里的红色精神。“百年党旗招展,百廿薪火莹然”,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带来一场又一场视听盛宴。“脚下的路注定是不平凡的,吹响号角让我做全新的开拓者”,山大青年学子创作并演唱的说唱歌曲《热血青春》在一校三地取景拍摄MV,说唱、街舞、轮滑、影视社团等纷纷参与拍摄、制作,将红色精神与潮流音乐进行融合,展现了山大学子的热血青春和坚定信仰。“传承的力量”美育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学校美育成果……山东大学为广大青年学子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形式丰富的系列活动将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融入美育环节,在为广大青年学子引进高雅艺术的同时,上好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光影翩跹记使命 充实内容动人心

山东大学光影活动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相片、影片形式营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培养学生爱党爱校、强国兴校的远大抱负。“光影里的旗帜”山东省红色电影展映月播放了《沂蒙红嫂俺的娘》《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烈火英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电影,以优质影片祝福党的百年华诞,让广大青年学子在电影中陶铸信仰之根、精神之魂。联合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的“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通过有声语言的创作表达和解说,为视觉障碍人群提供高品质“聆听”红色电影的机会,将电影的视觉语言转化为听觉语言,实现用耳朵“看”电影的效果。“光影山大 百廿芳华”和“沐百廿春风,忆百年史诗”两场讲座,与校园随手拍活动中的优秀摄影作品、vlog短视频作品于线上展映,让大家在一张张照片、一帧帧视频中感受党史精神。“建党百年 立校百廿”山大故事系列视频中,来自不同学院的山大青年学子通过情景剧演绎与实景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再现党史中的山大记忆,亲身演绎成仿吾、闻一多、罗荣桓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山大人坚守理想、爱国奉献的精彩故事,传百廿山大精神,展建党百年初心……内容充实的光影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以歌舞为媒介,以党史为内核,山东大学通过一系列生动实在的“党史+美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料、更活泼。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林越说:“从20世纪到21世纪,党的精神从未远去,在一场场话剧、一部部电影中,我感受到代代共产党人传承不息、穿越时空的精神伟力。”山东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舜逸舞团成员林荟轩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舞剧+党史’是一种很好的结合,沉浸式的体验、充满张力的舞姿、动人的剧情,都让在现场观看的我们跟随表演者的情绪,走进主人公的精神世界,为主人公的奉献精神动容!”

时值建党百年、建校百廿,山东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培养相结合,深挖红色资源吸引人、鼓舞人、感召人的精神力量,不断探索、创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用歌曲、舞蹈、图像和电影生动活泼地描绘熠熠生辉的百年党史,让红色知识落在耳畔、浸润心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翁祥栋 方华 牛凝 杨婷丹 薄雨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