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二院“光明行”团队六进喀什 专家送教推动“造血式”卫生援疆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 15: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青蓝携手同行,共赴光明之约。7月6日,2021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光明行活动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此次援疆医疗队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抽调骨干力量组建,眼科主任秦雪娇担任领队,为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麦盖提县两地20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并开展手术带教和培训指导。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对口支援办公室、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大众网·海报新闻、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活动向新疆喀什地区捐赠价值33余万元的爱心医药物资,助力山东卫生援疆事业的发展。

仪式上,岳普湖县县委书记曲连东,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林玉,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扶贫办二级调研员代长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永国,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党委委员、喀什地区发改委副主任单昆,泰安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岳普湖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何涛共同启动2021年山东援疆喀什光明行活动。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干部人才组副组长、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谭成森主持仪式。

曲连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民生工程,光明行活动是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援疆工作的重要体现,是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的有效载体,是关爱健康、扶危济困、惠及群众的具体行动,传递了山东人民的爱心、展现了援疆干部的担当,给岳普湖老乡们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单昆表示,卫生健康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山东援疆历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援疆工作。“喀什光明行”活动启动后,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从山东组织省级专家,为受援四县近3000名患者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努力推动实现病人应治尽治。历经两批山东援疆人的辛勤付出和精心培育,目前已发展成为山东援疆的一张闪亮名片。

代长红表示,多年来,山东省卫生健康援疆深入实施医疗卫生强基工程,扎实推进“组团式”援疆,深化医疗卫生“青蓝工程”,让当地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实惠,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喀什光明行”活动更为鲁疆交往交融、促进民族团结,推进喀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搭建了桥梁和纽带。

孙永国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一直认真落实山东省卫生援疆工作“抓卫生就是抓民生,保健康就是保稳定”的工作理念,充分展现作为“国家队”医院、名校附属医院的自觉担当。此次活动医院派出以眼科主任秦雪娇教授为核心的医疗队,配备先进的手术设备和晶体耗材,为喀什地区两县群众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让眼病患者重见光明,让新疆更加美丽。

此次活动还举办了“青蓝工程”拜师结对仪式。秦雪娇以及医院眼科特检技师刘少华、护理专家张玥分别被聘为岳普湖县眼科专业指导老师,李林玉为她们颁发聘书;同时,岳普湖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卢振林、特检技师姑丽尼格尔•阿力木、护士长米热妮萨•艾则孜分别向三位指导老师献花,结成师徒关系。

仪式最后,单昆为秦雪娇授印有“喀什光明行”活动标识的队旗,希望专家团队专业高效、保质保量的完成此次活动任务。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走进岳普湖县人民医院眼科病房,走访慰问术后的白内障患者,为他们带去了米面、粮油和牛奶慰问品。在病房,秦雪娇为患者揭开纱布,并嘱咐术后安全用药等注意事项。每到一处,重见光明的维吾尔族同胞们竖起大拇指、拍手称赞,频频说出“山东专家,亚克西!”。今年63岁的老党员吾布力•艾白男将一面锦旗送给援疆干部和专家。麦热姆妮萨•艾依提和吐逊姑丽•吾布力分别送上当地特产“老汉瓜”和金银花表达感谢,援疆干部和专家也纷纷祝贺他们重见光明。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中,病房里的三位患者更是自发高歌了一首《东方红》,明亮的歌声传达出民族群众们对党的感谢之意、感恩之情。

为促进鲁疆两地眼科人员的交流和沟通,此次活动还组织开展了眼科专业知识和技能指导培训班。在岳普湖县人民医院,秦雪娇分别以《玻璃体腔注药的操作规范及适应症》和《晶状体病》为主题,为当地眼科医护人员进行了指导培训。她围绕眼部常见病的理论知识进行阐释,对手术操作的难点进行示教,帮扶当地医院眼科医护人员提升技能水平,提高整体诊治能力水平,为受援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疏勒县、英吉沙县、麦盖提县的眼科人员通过线上会议系统听课交流。接下来,秦雪娇将带领医疗队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将光明与健康惠及南疆地区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提高生活质量。

为践行“国家队”医院使命担当,2014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青海光明行”爱心公益之旅正式起航,走进青海省海东市,为当地1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01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光明列车”驶入革命老区枣庄、临沂,为70名白内障患者、12名手足畸形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2016年,针对新疆喀什作为白内障、脑瘫等疾病的高发地区,医院积极沟通协调大众网、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开展“喀什光明行”活动,为85例白内障、10例脑瘫患者开展了免费手术。2017年,“光明列车”驶入医院对口帮扶的陕西子洲县人民医院,为这座黄土高坡上的国家级贫困县带去光明。2017-2019年,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三方就喀什光明行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600例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2020年,三方再次签订协议,共同开展“2020-2022年喀什光明行活动”,再用三年时间,让爱惠及更多维吾尔族同胞们。

山大二院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援疆、援青号召以及精准健康扶贫政策,谱写了一曲曲光明赞歌,在中国版图上绘制出了一条条爱的轨迹。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仇晶 唐克 林雨    摄影:仇晶 唐克 饶经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