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五育并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 14: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6日,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各党支部、各部门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和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系统谋划、严抓落实,协同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作主题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主持报告会,研究生院副院长、机械学院常务副院长万熠主持交流座谈。

李术才在报告中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孕育、在辉煌中奋进的百年历程;深刻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从“九个必须”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鼓励和号召新时代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在第二个百年来临之际,研究生教育培养之人,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他对研究生教育在未来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五育并举高质量协同发展,提出要求:一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践行“打江山是为了人民、守江山就要守住民心”的使命。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四个自信”,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奋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以实际行动回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要求。三要面向全校研究生发出倡议,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号召青年学生坚持“四个面向”,把人生规划融入国家发展,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战略,让科学研究获得崇高价值,让人文艺术获得持久生命力。四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原著,读原文、提水平、长能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座谈交流环节,艺术学院副院长姚榕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杨为民依次发言,立足学科特色,介绍汇报推进“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五育协同工程”方面的进展和经验。通过“走进川藏线”试点,已经初步形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绘画创作在鲜活奋斗中、把故事讲述在点滴实干里”等一系列新时代山大研究生科研学习精神。下一步,全校各学科研究生师生团队,还将陆续走进新疆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基地、走进“汉籍合璧工程”、考古挖掘现场、走进医疗救治现场、走进玛珈山天文台、微生物实验室等科研实践前沿,着重开展以学科交叉创新和科产教融合为特征的多学科研究生学习实践活动。

特邀嘉宾、中国石油大学培养办公室主任俞继仙,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对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并围绕为党和国家培育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践行“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使命,汇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李啸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