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丽瞬间,手到“勤”来

后勤保障部与宣传部共同开展校园新闻影像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10: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新闻宣传工作,树立正确新闻观,掌握新闻摄影理念,6月17日,后勤保障部联合学校宣传部共同开展了“摄影基础校园新闻影像技术”培训,特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总经理助理、图片新闻中心主任,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军作《手到“勤”来的影像——摄影基础校园新闻影像技》专题讲座,向大家传授摄影技巧,分享拍摄经验。后勤保障部党委副书记巩勇主持培训会,学校安委办常务副主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青,学校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万广远参加会议。

刘军以“为啥影像在新闻中能唱主角”开头,引发大家深入思考,讲解了融媒时代新闻影像的重要作用和特点。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好摄者”,他认为手到“勤”来是关键,鼓励大家勤于动手,时时处处记录影像,做到有心有准备,这样才利于发现、偶遇、碰巧记录下鲜活的新闻瞬间,好作品才能手到擒来。随后,他从影像特点、素材积累、基础摄影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在相机与手机的使用、拍摄模式、拍摄角度、画面选取、瞬间抓拍的基础知识和摄影技巧方面进行了实操指导,细致讲解了拍摄工作照的重要意义以及取景、抓拍等要求,并结合大量生动具体的新闻摄影实例,加深了大家对摄影的感悟了解。同时,他还就“如何用影像讲好校园故事”,分享了从业多年的宝贵摄影经验,用诙谐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校园摄影技巧,以及校园新闻发掘策划方法。他表示,要想在校园司空见惯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掘好的新闻故事、抓取到好的宣传热点,就要学会换位思考,逆向思维找反差,站在读者受众角度,找准特殊节点(特殊人、特殊事、特殊岗位),进行全员动员、全方位采集。只有自问两“节”(细节、情节),坚持三“心”(细心、耐心、好胜心),才能拍出鲜活生动、会讲故事的好照片。

巩勇在总结时表示,此次摄影培训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实用性强,以对校园摄影技术的指导为切入点,让我们真正体验到摄影的乐趣,打开“摄影之窗”,让大家对校园宣传、新闻摄影有了全新的认识。他提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捕捉美丽瞬间,挖掘典型细节,通过生动鲜活的校园影像,用心讲好山大故事,展现山大风采。学校各单位宣传工作负责人、通讯员、后勤保障部干部职工120余人参加培训。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宣传部    作者:黄文强    摄影:贡让西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倩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