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二院主办山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第五届新生儿机械通气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0日 11: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提高基层医院新生儿的救治水平,6月4日至6日,由山东省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分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办的“守护新生·齐鲁行——暨山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第五届新生儿机械通气培训班”在山东省金乡县举行。金乡县卫健局局长宋海威、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王若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兼新生儿科主任薛江主持会议。

学术交流环节,王若义作题为《新生儿外科常见疾病诊治》的主题讲座,对常见的产伤、炎症和先天畸形的疾病进行了细致讲解,并通过大量临床图片及丰富临床经验,重点讲述了内科和外科的治疗处理方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卢宪梅作题为《新生儿气漏综合征的诊治》的主题讲座,系统展示了气漏综合征的病因分类、治临床表现及治疗,并结合不同气漏综合征的患者病例,综合管理及诊治过程中的最新理念进行了学术交流。培训班还邀请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朱雪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朱晓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刘秀琴和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王瑜分别对《早产儿BPD进展期呼吸策略探讨》《机械通气并发症的识别》、《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防治》和《新生儿呼吸衰竭诊治进展》进行了系统讲解。

本次培训班特开设机械通气工作坊并增加了新生儿复苏比赛环节,根据学员情况提前分组,对气管插管操作、复苏气囊及T组合的应用、LISA技术推广、插管困难特殊情况、临床常用的机械通气模式的参数调节和机械通气下的气道管理的注意事项,采用专题讲解加操作演示的形式进行新生儿机械通气工作坊的培训教学,让大家掌握了机械通气实践的步骤,且熟悉了各类机械通气模式的调节及维护。机械通气工作坊将科研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形成学术指导实践。实践推动学术的良性循环,整合了学术资源与临床资源,将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学术研究更加深入地服务于临床实践。

新生儿复苏比赛环节,共30名人员10个代表队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三名医护人员组成,参赛队伍根据2020版新生儿复苏指南标准要求进行相关操作及配合。11名评委现场打分,对各组演练的亮点和不足之处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总结。通过比赛,基层儿科医师、助产士的新生儿复苏技能及多学科协作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高,对实际的临床工作、保障医疗安全尤其是保障母婴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李晨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司展硕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