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校三地共青团系统举办青鸟计划“百廿山大,职为你来”大学生就业见习培训会暨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9日 19: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会议精神,落实团省委与省人社厅《山东省“青鸟计划”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5月28日至6月3日,山东大学举办青鸟计划“百廿山大,职为你来”大学生就业见习培训会暨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引领青年学生秉承“劳动之志”,走进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在身体力行过程中提高就业竞争力,以全新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undefined

第一期讲座以“‘化繁为简’——社会实践的统计分析”为主题,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程子健围绕社会实践后期的数据分析环节,从资料收集、数据分析与报告撰写三个部分展开讲解。他强调社会实践中定性与定量数据资料搜集的重要性,鼓励社会实践团队提前搜集数据;介绍了数据处理、数据的描述性统计分析、数据的回归分析等数据分析方法;在实践报告和论文写作环节,他对调研报告进行了归类,列举了各个类别报告的写作规范,指出报告撰写时团队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

undefined

第二期讲座以“‘披沙拣金’——社会实践的选题”为培训主题,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韦福林从选好一个题目、做好前期准备、讲求实践效益、写好实践报告、做好答辩准备五方面进行讲解。他借助往届获奖实例,强调具备“新”“实”“顺”“专”特点的选题对于社会实践成功的重要性。

服务体验性团队代表—2020年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爱的三角团队队长慕贝婵重点分享服务体验型社会实践项目的选题与后期总结。她认为,项目的选题应满足“新”“小”“奇”、应需有意义、立足本专业、可操作的条件,在后期总结中要突出实践过程、情感得当、展示出项目的延续性和传承性。

在社会调研型团队经验分享环节,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员赵思远强调,调研项目的选题要紧扣社会热点,选择上要契合研究内容指标、实践开展过程中应做好计划安排和过程记录,并建议团队成员掌握一定实地访谈技巧、注重实践成果的整理和科研成果转化。

undefined第三期讲座以“‘源头活水’——社会实践的调研方法”为主题,法学院张乐教授担任主讲人,围绕研究方案设计与方法选择,从研究类型、研究方式、研究对象与内容、抽样方案、资料收集方法、资料分析方法6个方面进行社会实践培训指导。张乐以社会实践中同学们易出现的概念性错误为切入点,并结合往年选题进行概念讲解,强调明确不同研究类型的重要性。在结合实例分析研究方式的知识体系后,张乐深入浅出地讲解确定研究对象与内容的技巧,并比较另外不同抽样方法在不同应用场景中的利弊。着重阐述如何应对实际运用资料收集方法时易出现的困难以及如何提高收集问卷的质量。张乐建议在进行资料分析时应根据实践情况运用如量化分析、定性分析等多种方法,并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

会议由威海校区团工委承办。2021年拟组建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900余人在玲珑学堂线下参与,济南、青岛校区1000余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和腾讯直播平台线上参与。本次培训会的举办,对于参与就业见习和社会实践立项学生明确选题、组建团队、参与就业见习,在实践中掌握数据分析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投身实践实习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