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山大举行,山大选手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0: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8日至30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主办,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山东大学协办的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选手在比赛中获得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和9个优秀奖,同时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到比赛现场指导工作,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相关活动。

本届省赛共有来自142所高校近2万名青年教师参与,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省内82所高校的153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设立文科、理科、工科和医学四个组别7个赛场。比赛中,参赛选手们注重体现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的要求,教学内容突出了课堂育德,课堂导入的方式有聚焦时事的视频、有展现中国建设发展重大成就的图片、有切近社会实际问题的现象和数据、有学科发展前沿的动态、有贴近学生生活的事实、有紧扣学习目标的问题……。教学过程中,选手们运用类比说明、案例解析、问题递进、随堂测试、公式推导等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启发性和参与度。有的参赛选手还使用了乐器、人体模型、实验器械、产品实物等多样教具增加了教学内容的形象性和可视化。多数参赛选手都精心设计了课程拓展思考问题和课后作业任务,并提供针对性的参考文献来体现对学生课外学习的促进和支持。教学反思环节,参赛选手们结合参赛教学节段,有感而发,清晰阐释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设想和对教学改进的思考。

参赛选手们教学环节完整规范,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手段多元灵活,集中呈现了一个个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相融合的精彩课堂,全面展现了齐鲁高校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参赛选手们教学风格各异,特色鲜明,有的富有激情,有的沉稳大方,有的亲切自然,有的幽默风趣。他们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内涵深刻的教学内容、层次分明的课堂环节、生动形象的课堂讲授、创新独特的问题视角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评委们从参赛选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五个方面,并结合参赛选手提交的课程大纲和教学设计书面材料进行综合评审。本次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63名,二等奖90名,三等奖119名,优秀奖337名,优秀组织奖25个。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卢攀、文学院寇鑫、儒学高等研究院任雅萱、数学学院谭蕾获得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赵梦莹获得二等奖,护理与康复学院李玉丽获得三等奖,基础医学院蒋百春、海洋学院吕新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韩巧霞、电气工程学院王成福、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正方、能源工程与动力学院魏民、土建与水利学院王茹茹、公共卫生学院张涛和袁中尚获得优秀奖。

赛前座谈会上,孙晓筠听取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山东大学、超星公司和评审总组长的工作汇报,强调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重要载体,要求比赛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的办赛宗旨,更好服务于新时代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王君松表示,山东大学将从服务山东的战略高度认真筹备本次比赛,努力为选手和专家提供最好的条件和保障。

孙晓筠还到比赛场地指导工作并现场观摩了两位参赛选手的比赛,高度肯定了赛事的总体组织、场地保障、技术支持和赛事服务工作。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处、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有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高校教师教学赛事。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迄今已连续举办八届。今年是山东大学首次举办该项比赛的省级赛事。本次决赛通过超星平台全程直播,山东大学转发相关链接要求各学院组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线观摩,总观看人次超过4.6万。


相关链接:山东大学省青教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简介及参赛感言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王皓 张鸿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