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家“英雄能量站”落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08: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全国首家“英雄能量站”落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郭阳、山东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部长张春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出席揭牌仪式。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宏峰主持仪式。

“英雄能量站”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以医院内部儿童病房的公共娱乐区为建设背景,搭建“英雄能量站”,致力于为住院儿童提供娱乐、学习、互动等心理援助空间,让长期住院、童年生活匮乏的儿童们能定期在游戏中寻找兴趣爱好、自信心、与病魔战斗的决心和动力。同时,该项目志愿者还将为住院儿童的父母提供团体心理辅导和治疗科普知识,减轻他们的焦虑和紧张情绪,从而改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人道救助是中国红基会一直以来关注和资助的领域,截止2020年,已累计资助14万余名贫困住院儿童。但在救助过程中发现,住院儿童在治疗过程中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恐惧、怀疑等负面情绪,给家庭也蒙上一层阴影,因此,如何让住院儿童和家长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保持心理健康是这个项目筹划的初衷。

据悉,“英雄能量站”项目计划在山东试点,并将逐步在全国推广。依托山大心理、社工等专业优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成为首家落户单位,以医务社工、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双工联动”为住院儿童打造充满阳光和快乐的病房园地,助力儿童恢复健康的同时,也帮助他们提升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王传新、郭阳、张春中共同为“英雄能量站”揭牌。王传新致辞中表示,此次全国首家“英雄能量站”落户山大二院,开启了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全新志愿服务模式,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赋能增量的共同期望,为越来越多的儿童提供关爱和支持,为人民的健康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郭阳表示,依托山大二院儿外科的优势资源,通过阳光病房的改造,“英雄能量站”将为因长期住院脱离社会化的儿童提供文化课教育、艺术欣赏、游戏和心理辅导等小组关爱活动,为有特殊困难的儿童及其家属提供资源链接和支持。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前往儿外科“英雄能量站”慰问住院儿童,现场举办了“阳光儿童 趣味六一”专题活动。医务社工们精心设计了符合儿童特点的小组游戏,在医护人员和“小丑”志愿者的配合下,给正在住院治疗的儿童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游戏体验。与会领导还为儿童们送上了节日礼物,鼓励他们早日康复,成为真正战胜病魔的英雄。

6岁的小圆(化名)因神经源性膀胱需要终身导尿,每个月都需要来医院更换尿管,病痛和常年挂着尿袋的生活让他变得十分内向。在医务社工的鼓励和现场气氛的带动下,小圆终于绽开笑颜,甜甜地吃起蛋糕,开开心心地做起了游戏。山大二院儿外科主任陈维秀介绍,小圆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只有70岁的奶奶照顾着他。即使每次来医院都有医生和护士给他们最大的照顾,但随着奶奶年纪增大、健康每况愈下,小圆的身体恢复和心理康复始终都是一个难题。像小圆这样的住院儿童也有很多,陈维秀希望能通过“英雄能量站”为他们的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发动关注住院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正能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兼社区发展项目中心、志愿服务项目中心,山东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山东大学团委志愿者工作部有关副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后,与会领导进行座谈,对项目如何调动社会力量、如何发挥最大社会效益进行了交流,为进一步开展密切合作打下基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将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开展各项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广泛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带动社会各界更多的人投入到关爱儿童的阵营中来,探索构建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机制,努力营造全社会持续关注住院儿童身心健康的浓郁氛围,用爱心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刘书红 林雨    摄影:饶经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