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1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6日,山东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桑晓旻主持会议。

会上,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胡岩、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瑞、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李建勇、护理与康复学院副院长李静、药学院药理所所长郭秀丽先后就本学院、本学科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情况作主题发言。随后,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科长朱征军从对话、实践与反思三个角度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进展情况作简要介绍。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就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提出意见与建议。

张永兵在讲话中表示,不同学科、专业中的课程思政建设元素、内容、体系、方式、方法不尽相同,各基层单位要依据学科和专业特性,遵循学科、专业独特的发展规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各基层单位党委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统领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整体工作。要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打造课程思政建设山大模式,形成课程思政建设山大品牌,产出国家级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果,全面带动“双一流”和“双万计划”建设,提升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做好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做好结合文章,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刻领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对于接班人培养、国家长治久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二是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各基层单位要学习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大力选树优秀典型,提高优秀案例课程在全部课程中的比例;广泛培训教师,以教师为课程思政建设主体,通过提高教师素质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示范推广经验做法,通过报网端微等媒体形式,在全校、全省、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三是要落实基层单位党委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铺开,向纵深发展。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到位,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基层单位党委要把方向、管大局,紧抓目标引领;要建立领导落实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基层党建融合发展;要抓好师资建设,提高育人能力;要完善激励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纳入学校教学荣誉体系,支持教材编写和理论研究。

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工科、医科相关学院党委书记及分管教师思政工作副书记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教工部 宣传部    作者:宋国强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