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部署研究生教育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15: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指示精神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6日,研究生院、研工部召开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部署会议。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李术才视频参会并讲话。

李术才介绍了本次会议组织召开的背景,强调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对于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意义重大,并对今后研究生教育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国亮以“聚焦创新,保持定力,面向需求,精准发力”为主题,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推进工作。

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质创新发展,会议要求,第一,要认真回答“为谁培养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紧压实导师思政教育责任,扎实推进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第二,要深入阐释“培养什么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四个面向”,培养一批服务国家需求、勇攀科技高峰的时代新人,形成源源不断的内生性创新力量,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技术革新等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第三,要高质量书写“怎样培养人”。打造一支“四有好导师”队伍,以导师培训为有力抓手,加强导师的引领性和创造性;实施新一轮“课程+”现代化工程,主动适应新发展新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破立结合,增强教育评价的牵引功能,系统性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评价。

会议指出,通过对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再学习再领会,要对照党和国家对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以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目标,构建改革发展“1+N”制度体系,绘制“四大工程”基本蓝图。会议强调,要加强系统思维,对研究生教育体系结构再思考再认识;要强化问题导向,对研究生教育发展问题再剖析再凝练。下一步,要重点加强创造性落实举措,展现新探索新作为,要提升政治领悟力、发展判断力、改革执行力,强化协同、凝聚合力,典型示范、久久为功。

会上,研究生院、研工部学位办公室布置了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及近期导师队伍建设和学位授予质量提升重点工作,详细介绍了评估背景和评估方案,对照解读了评估指标,强调合格评估要严格质量标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聚焦主流,凝练特色。招生办公室总结了本年度招生工作,并围绕招生拓展、生源质量提升、目录编制等方面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突破性提出要探索学术型学位研究生硕博贯通式招生培养新路径。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介绍了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整体情况和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提质创新举措,重点落实落细专业实践环节,根据专业类别特点,精准施策,明晰各专业类别发展特色路径。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郎剑锋主持会议。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负责人、一校三地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韩适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