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内科青年医师临床实践的教与学”教师培训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14: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8日下午,齐鲁医学院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内科青年医师临床实践的教与学”教师培训专题会议。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立祥,山东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李芳邻,齐鲁医院临床教学督察组专家、心内科教授黎莉,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卢雪峰,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海鹏参会并作培训指导。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参会并致辞,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吕明、消化内科主任左秀丽、医师培训处副处长张元凯、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琛担任主持。

侯俊平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苦练内功本领,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和学生成才的引路人”的专题培训。他表示,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建议临床教师结合党史学习,将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临床教学:首先要“学史明理”,传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文化。第二要“学史增信”,坚定传道授业、悬壶济世的从业初心。第三要“学史崇德”,注重医学教育和人文素养的融合。第四要“学史力行”,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和学生成才的引路人。侯俊平强调,培养卓越医师应树立深厚的人文基础,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加强学科交叉,整合优化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使广大临床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程玉峰表示,齐鲁医院作为山东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实施“党建领院”发展战略,在临床教学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学生为中心、以胜任力为导向,按照“支部建在科室”的原则,建设高素质创新型临床教学梯队,不断加强师资培训,在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研究生联合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面高效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

王立祥介绍了近年来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培训情况,表示齐鲁医院有6名临床教师成功获选2020年度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项目组组长”,形成覆盖实习主要科室的培训队伍,以提升医学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师资培训活动,为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贡献了力量。

黎莉作了题为“齐鲁医学教育的传承与希望”的主题分享,历数齐鲁医院张茂宏、张明珙等医学教育大家事迹,强调临床教师应以立德树人为前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怀抱感恩之心对待病患,从而培养具备科研素养与工匠精神的医学大家。卢雪峰多方位详细诠释了临床思维的培养,强调培养临床思维的重要性与概念,并结合临床典型案例与思维导图帮助教师理解如何培养临床思维,掌握诊断思维原则。李芳邻围绕课堂体验与授课技巧,讲述医学教学改革的趋势,并重点讲解医学教学方法的革新,结合实例提醒青年教师重视师生互动,通过严谨丰富的教学设计来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

郭海鹏作为内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讲述了UpToDate临床顾问在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下的医学实践探索,通过介绍“互联网+”引导医学教育变革,以及UpToDate临床顾问介绍、病例实践、改良PBL教学四个主要内容,诠释了基于循证医学原则的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在教学中的应用。随后,青年医师与专家一起就医学相关的教育教学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吕明在总结发言中鼓励青年教师将课程思政贯穿于临床教学实践全过程,并表示齐鲁医院按照学校、学院和医院基层教学组织分工协作的“三阶段、 三层次、全覆盖”的教师教育教学发展培训要求,为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培训团队牵线搭桥,引导项目组学习海内外先进院校的创新培训模式,后续医院将进一步助推我院基层教学团队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教学建设与教育模式创新,从而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全面支撑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齐鲁医院内科党总支、护理部、重症医学科、全科等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承担护理与规培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以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教学单位的近百名带教老师参加培训会。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沙清泉    摄影:高丹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