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召开一校三地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16: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为指引,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7日,研究生院、研工部召开一校三地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议。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李术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undefined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主持会议。会上,刘国亮首先对照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与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新要求,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导师团队和导师队伍建设、学位授权点现代化体系建设、研究生创造力提升和质量评价、专业学位分类培养、生源质量提升等方面,系统探讨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亟待破解的难题和下一阶段的重点推进工作。

李术才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正迈向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任在肩。现阶段研究生教育事业的主要矛盾是国家对高层次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学科、层次等结构与国家需求不匹配,不充分主要体现在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主要任务是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国家需求,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再上新水平。

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会议指出,第一,要发挥导师引路人作用,建设一支有家国情怀、有道德理想、有育人能力、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引导研究生校准人生航向,培育一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风向标,建立更加科学的人才选拔体系和资源配置机制。第三,要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评价机制,将研究生作为创新的中心,推进研究生知识更新与创造力提升以适应并融入新要求新变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创新能力提升为关键,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完善质量评价机制,加强对培养过程的有效引导和督促。第四,要坚持改革创新,以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目标,构建更加完善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促进立德树人与科研育人有机统一,实现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双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务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进头脑并贯彻到行动中;要积极回应“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的重要课题;要坚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贯通,通过学党史深化思想认识,破解突出难题,汲取发展力量。

研究生院、研工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研究生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举措进行了研讨交流。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韩适    摄影:李啸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