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党史校史学习徒步毅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1日 18: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五四”青年节和济南“五三惨案”93周年之际,党委学生工作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校120周年校庆,组织学生党员、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班级学生骨干,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红五月”系列主题教育之“追忆党史百年路,徒步毅行跟党走”活动。

本次活动从中心校区大成广场出发,途经解放阁、环城公园、济南惨案遗址、美铭广场、济南惨案纪念堂、老舍纪念馆、舒同、晁哲甫及李予昂旧居等地至趵突泉校区校友门,全程8.8公里。倡导师生以生动具体的实践活动立体展现学习面貌,实实在在体验济南“大强美富通”的变化, 在行走中学习党史校史,参观红色遗迹,传承红色文化,祭奠革命先烈,用脚步丈量济南,让党史教育活起来,真正入眼、入心、入脑,达到学党史、知党情、强体魄的目的。

途中风雨没有阻挡住一行人坚毅的脚步。在黑虎泉东侧,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的解放阁是本次红色徒步之行的第一站,跟随王寻老师的讲解,山大学子领略了从人民支援解放战争到战斗胜利的宏伟壮观场景,走进了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在济南惨案遗址,山大党员学子向93年前被日本侵略者残忍杀害的近万名遇难者献上鲜花,向逝去的革命先烈缅怀默哀。通过追忆战火纷飞的年代,了解动荡的历史,聆听无数英烈为人民解放而牺牲的事迹,山大学子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雄的牺牲换来的,应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在革命先驱王尽美和邓恩铭的雕像处,面向党旗,面向用自己的热血和忠诚点燃中国革命曙光的先烈们,党员学子庄严宣誓,铮铮誓言阵阵回响。重读入党誓词,使党员学子重温入党初心,真正做到牢记誓言、恪守承诺。

在“五三惨案”纪念堂,山大学子重温了这段让人心痛的历史,追忆一座千年古城的血腥浩劫,一段没齿难忘的国恨家仇。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寻天琦从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所思所想:一是回顾了济南惨案发生的经过;二是讲述了“五三惨案”与山大的联系;三是讲述了共产党员在“五三惨案”事件后积极带领工人学生开展复工复学的故事;四是分享当代青年应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惧困难挑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义务;五是与大家共勉,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嘱托与期许,坚持党的领导,以学促行,以行求知。

在老舍纪念馆、舒同、晁哲甫及李予昂旧居,基础医学院凌璐、临床医学院吴国境同学向大家进行简要的介绍,循着先生们的足迹,感受他们与济南的历史渊源,寻觅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坐标。

在趵突泉校区校友门,控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杨晓君同学分享了在这次沉浸式参观教育活动中的思考。一是在五四青年节和五三惨案纪念日之际,当代青年应肩负使命担当,铭记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在百廿山大校庆之际,每一名毕业生都应始终铭记山大人的身份,要尽己所能,传承山大精神,争当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时代新人;三是在国家富强和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来自不同专业的山大学子都应充分结合国家新时代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躬身力行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力量。

本次徒步毅行活动旨在帮助山大青年学子亲身感受济南与山大水乳交融的关系,把握好党史和校史之间的关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接受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唤起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增进攻坚克难的勇气信心,在重温光荣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培养爱国爱党爱校情感,以实际行动推动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献礼建党百年和百廿校庆。

山东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两个大局,以青年节等重要时间为契机,于五月份开展“红五月”系列主题教育,教育广大学生牢记初心,担当使命,砥砺品格,走好时代长征路。后期,学校将结合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需求,开展毕业季教育、“七个一”毕业生党员教育、班级骨干培训等一系列“红五月”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实处,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郭迪 刘政    摄影:学工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