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基于“慢就业”的生涯实践指导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14:24 点击次数:

undefined

[本站讯]4月26日至28日,山东大学基于“慢就业”的生涯实践指导培训在中心校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第一报告厅举办。济南、威海、青岛三地从事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专职辅导员、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授课教师以及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介绍了本次培训课程的重要意义和课程培养目标,强调了“慢就业”是当前高校学生就业工作亟需突破的难点、堵点。王迎春希望参训老师们可以通过本次培训课程探究“慢就业”本质及成因,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学有所思,学有所得,精准有效地解决学生职业生涯探索中的问题和短板。同时本次课程也为一校三地就业指导老师们搭建了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工作思路,学习借鉴特色经验,更加科学、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工作。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次培训是由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北京明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校内培训,明光教育首席生涯导师、国际职业培训师、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特聘专家吴沙担任授课讲师。培训内容丰富全面,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主要包括“基本理念”“实操工具”“整合应用”三大版块,“‘慢就业’概述”“提升效能感的工具”“提升自主感的工具”“提升连结感的工具”“‘走出自己的路’——‘慢就业’生涯实践建议”“‘世界咖啡’——校本生涯实践方案设计探索”六部分内容。培训中,吴沙旁征博引、生动活泼、细致清晰地讲解了生涯发展经典理论,结合案例分析了当前“慢就业”形势,探索“慢就业”的本质、成因和类型,重点讲解了有效应对慢就业的指导方法和实操工具,提倡用“满足学生心理需求”替代“培养学生选择能力”的生涯教学和就业指导定位,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内驱力和行动力。在此基础上,他带领参训学员们绘制“3D人生地图”、编写“生命自序书”、组内交流分享各自的生涯故事。老师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系统完整地掌握了生涯发展理论和指导技能,也激发了更深层次学习研究的兴趣,增强了做好学生生涯教育指导工作的信心。

undefined

undefined

此次培训旨在更好地应对新生代大学生“慢就业”现象,进一步加强学校职业生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水平,打破过往以“共性经验”分享为主体的“灌输式生涯教育模式”,真正回归唤醒学生内在动机的“个人化生涯教育模式”。本次培训结束后,学校将于近期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沙龙和就业指导课程教师选聘,持续推动和加强职业生涯辅导与就业创业指导队伍的专业化、专家化建设,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提供全程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指导服务,着力提升学生多元职业发展能力,助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李抗 黄宵雨    摄影:黄宵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