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党史舞剧《乳娘》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上演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5日 10: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推进校园美育建设工作,提高广大青年学子的审美素养与综合素质,献礼建党百年、建校百廿,校团委推出“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4月20日,由校团委主办、齐鲁医学院协办的党史舞剧活动在趵突泉校区梦迪音乐厅上演。本次展演的党史舞剧《乳娘》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济南市歌舞剧院、山东青年艺术团联合出品。

《乳娘》目前已成功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创作作品扶持计划,荣获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剧目”及“优秀演员”等奖项。

该舞剧分为《生》《离》《死》《别》和《望》五个章节,主要讲述了胶东乳娘在炮火纷飞的年代以赤诚之心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故事。在组建胶东育儿所后的10多年时间里,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日军“扫荡”和迁徙中该育儿所乳儿无一伤亡。舞剧讴歌了伟大的农村女性“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情怀,深刻展现胶东人民一心向党、舍生忘死的齐鲁风骨,大力弘扬峥嵘岁月里军民一家、血乳交融的鱼水深情。

在梦迪音乐厅,演员们忘我地舞动,将身心全部投入到此时此刻,呈现出高超技艺和纯粹精神的完美结合。在场观众屏息凝神,跟着舞者的步伐重回那个硝烟四起但大爱无言的年代,似乎又看到了乳娘们怀抱啼哭的婴儿,悉心安抚、温和教导的神态。

演出过程中,现场观众沉浸其中,被精湛的演技与演出背后动人的历史情节牵动着心绪,深受其中跨越时空的大爱的触动。大学生艺术团舜逸舞团成员林荟轩同学说:“在的奉献中,我看到了家国情怀,乳娘用行动展现出了血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还有许许多多像‘乳娘’这样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民群众值得我们铭记歌颂。”山东大学团委校园文化活动及美育工作负责人朱云龙表示,演员们动情的表演将观众们完全带入到情境中去,让大家知道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有这样一群伟大的女性默默奉献,创造了一段人间奇迹。这是一次感人至深的党课,是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自推进以来,紧紧围绕“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主题,开展内容多样的文艺活动,承办以“华彩秋韵,初心映照”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展演《长征》和《爱之甘醇》两部优秀歌剧电影;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天使进山大·聆听光影”学党史送温暖活动,展演党史主题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与齐鲁医学院联合推出党史舞剧《乳娘》展演,对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校美育教育具有积极作用。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