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开展工科研究生教育大调研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1: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提质创新、改革发展,研究生院、研工部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培养单位专题式大调研。4月20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国亮带队到千佛山校区开展工科研究生教育座谈研讨,机械学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研工部专业学位办公室首先汇报了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整体情况,以及印发《山东大学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施方案》以来,大力实施产教融合育人工程,在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方面采取的新举措、新成效。刘国亮强调,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新驱动战略已经成为经济社会进步的关键动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技术和创新人才的需要愈加迫切。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他提出六点期望和要求:第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核心就在于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研究生教育要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高端领域开展引领性技术攻关,积极寻求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原创性科学研究;第三,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开放的国际视野,在大的全球经济发展框架中,认识国家对优质人才的需求,标定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方位;第四,要立足学科特点、面向行业发展需求、遵循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的规律,主动谋划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第五,要充分促进学科汇聚,打破专业壁垒,利用好交叉融合对科学创新的催化作用,加强科教、产教的深度融合;第六,要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坚决破除“五唯”,以分类评价促进落实分类培养。希望各培养单位重视对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的总结凝练,发挥样板示范作用,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让研究生教育真正成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校之路”。

万熠表示,工科与文科、理科、医科等各学科的交叉渗透,是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新兴学科发展的重要生长点,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民生经济发展方面,被寄予深厚期待。未来工科教育的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专业型人才培养质量,遵循学校制定实施的“121”行动路径,充分领会综合预算改革精神,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等技术研究院和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等八个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学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重点就建设校企联合实习实践基地、行业产业导师队伍的引进、专业学位课程与案例库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导师代表、土建学院薛翊国教授介绍了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科研项目团队带领研究生们深入矿山隧道,不分昼夜奋斗在工程一线,“把党支部建在工地上”“做两脚沾泥的研究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动人经历,总结分享了“一核两翼三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做法和思考。

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研究生院、研工部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李啸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