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子”与“英才计划”学生交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16: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8日上午,“泰山学子”与“英才计划”学生交流会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山大附中高中部教师张龙生、泰山学堂潘旭以及13名学堂优秀学生代表、2021年 “英才计划”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undefined

会上,刘振美提出,举办此次交流会旨在丰富“英才计划”学生活动,使同学们在感受名师魅力的同时,增加对大学生活的感性认识,促进泰山学堂优秀学子与英才计划学员深度交流、共同进步。

undefined

交流会上,来自泰山学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五个学科的优秀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作了汇报交流。物理取向陈雪琪对泰山学堂基本情况、学堂雄厚的科研资源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作了介绍,使学员们对学堂以及大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激发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数学取向侯恩则同学通过讲解 “天气预报”背后有趣的数学现象和数学原理,启发了学员们对生活中数学的见识与思考。物理取向郭亮亮则从自己的科研课题切入,介绍“流体力学”,使英才学员初步了解了科研的基本过程。化学取向孙浩辰分享了大学课堂内外的学习氛围、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以及探索未知的实验经历,特别是他向同学们展示的课堂上师生热烈讨论的场景给了英才计划学生很大的震撼。生物取向胡冬梅、张怡雯、李雨桐三名同学接力上场,介绍了生物的学科体系并通过一些鲜活的小例子介绍了一系列生物小知识,引起了同学们对生命学科极大的兴趣。最后,计算机取向张泰其同学以自制的1分钟的短视频配上美妙的音乐为序曲介绍了泰山学堂的快乐生活,随后又从奇妙的计算机世界对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建议向英才学生作了介绍。在英才学员学科交叉自由提问环节,学堂优秀学生代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从学科方向到学习方法的每个问题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undefined

接下来,各个学科的英才学员与学堂学生进行了分学科交流,英才学生带着好奇心积极提问,学堂学生则热情地一一作答。已临近中午,英才学生与泰山学子们仍在热烈交流着,为不影响下午的活动,交流在意犹未尽中进入了英才学员交流分享阶段。英才学员踊跃上台分享了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收获与感受,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找到了学习的榜样,充分感受到了不同学科的独特魅力以及基础学科的理性之美,增强了对大学生活的认识并坚定了继续刻苦学习的信念。

“英才计划”是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担负着培养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力量的光荣使命。此次交流会是对“英才计划”学生培养方式的一次探索,对日后更好地培养英才学员、激发中学生的科研志趣,发现创新人才具有深远意义。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潘旭 刘振美    摄影:陈璐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戴玥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