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开幕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1日 17: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0日,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开幕。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永青,国赛巡视员、西北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蒋建军出席开幕式。

吴臻在致辞中表示,大赛赛项从工程基础赛道拓展到“智能+”“虚拟仿真”等多赛道,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战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的重要举措,这对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王永青在致辞中表示,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新一代大学生的品牌竞赛。本届山东省赛区报名队伍达到305支,涵盖各个赛项,充分体现出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完全符合大赛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实物化的要求。

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代表省赛竞赛专家委员会致辞,他表示,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与往届相比无论是竞赛理念、竞赛项目、竞赛内容、竞赛形式还是竞赛规模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成功引入了具有山东省特色的产品创新设计赛项,实现了将知识、能力、创新、实践、素质于一体,推动由知识向能力的转换。

大赛组委会、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负责人参加开幕仪式。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国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是目前高教司主办的三项赛事之一,省赛选拔赛由各省教育厅高教处主办。大赛包含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工程创客4个赛道合计13个赛项,涵盖机械、能动、电气、控制、信息、计算机、软件、机电与信息、管理等多专业学生,赛事覆盖面广、影响力大。

本届山东省选拔赛由山东大学承办,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工程训练中心、管理学院、计算中心、后勤保障部、兴隆山校区管理办公室、公安处、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校医院等多部门协作。山东省内35所高校参与,通过校赛选拔,共有305支团队入围省赛决赛,总人数超过1200人。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创新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为两阶段进行。4月9日至11日为第一阶段,包括势能车、热能车、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产品创新设计、飞行器虚拟仿真、智能网联车等赛项,合计线下参赛人数350人。第二阶段赛事将于4月16日至17日举行,赛项包括智能搬运机器人、智能物流无人机、水下管道巡检、工程场景数字化、企业运营仿真等赛项。




【供稿单位:工程训练中心 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曹利华 胡蔓    摄影:洪新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琪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