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开展党史主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11: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4月7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特邀历史文化学院赵爱国教授作了题为《山东大学的红色基因与光荣传统》的主题报告。

赵爱国教授从山东大学历史沿革的基本线索及其与先进组织的历史交集这一视角,详细梳理了山东大学自建校直至新时代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闻一多、罗荣桓、俞启威、华岗和成仿吾等在山东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资料,以及山大学子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爱国护校的光辉事迹。赵爱国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生动有力地展现了山东大学从组织、人才、学术等多个方面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画面。编辑部主编魏建教授在总结中表示,与其他高校相比,山东大学的红色基因具有两大鲜明特色,一是山东大学是并入解放区高校最多的大学,这既体现了山东大学兼容并包的办学传统,又使山东大学的红色基因更具多源性和先进性;二是山东大学在华岗和成仿吾校长的领导下,率先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对中国社会历史进行研究,奠定了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学术地位,开创了“八马同槽”的辉煌历史。

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报告会。大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许多关心的问题与赵爱国进行了现场交流。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和校史教育课程,并表示将继续发扬山东大学的优良传统,在党的带领下牢守意识形态阵地,不断提升《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为实现山东大学新时期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学报哲社版    作者:纪小乐    摄影:刘丽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