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年度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4日 15: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人文社科期刊年度工作交流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文史哲》主编王学典、《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作主题发言,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王学典回顾了近年来《文史哲》取得的重要突破。他表示,应当将期刊发展正式纳入整体学科建设中,通过期刊建设,鼓励中西文化的对话,倡导学术领域的论战,达到活跃学术气氛的目的,同时提升期刊的学术声誉。文科期刊的办刊方向是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将中国经验、中国案例、中国实践理论化、概念化,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范式和理论体系。魏建分享了《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近年来的发展经验,一是能够提出话题、打造话题,二是突出办刊特色,三是重视学术交流,四是潜心学术质量,五是提升编校水平,六是加强团队建设。与会人员围绕文科期刊的发展规划、经验成效、资助支持、国际化探索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邢占军强调,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是推动学术创新的重要平台,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办好学术期刊,对于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人文社科“强刊计划”,加大对人文社科期刊的支持力度。一是坚持正确办刊导向。要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二是加强发展谋划,打造品牌栏目。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提升议题策划能力和学术引领力。三是提高办刊质量。加强作者队伍和编辑队伍建设。四是加强与国内期刊界的交流。五是推进期刊数字化和英文期刊建设。

《民俗研究》主编张士闪,《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周易研究》《高校辅导员》《公共财政研究》《制度经济学研究》《人权研究》《中国诠释学》《节日研究》编辑部有关负责人,人文社科研究院分管院长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梁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