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线上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3日 14: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日,山东大学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线上工作会议。一校三地40多名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主任及双创指导教师参加会议。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展情况。

刘传勇对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肯定了近年来学科竞赛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加强一校三地协同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结合新文科、新医科的需求,参照学科竞赛评估排行榜单中竞赛名单,学部、学院间平衡,每个专业、学科都有高峰竞赛,成立平台集中组织学生参赛;构建生态系统,注重长期培育,特别是在创业类、综合类、新文科、理工类发力,将山大学科优势赋能竞赛优势,提高大学生学科竞赛学生参与率、覆盖面;培育山大特色双创文化,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郁的双创教育氛围,制定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双创教育实践,实践中感知,感知中实践。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顾问陈言俊对近年来山东大学学科竞赛组织情况与在全国竞赛的排名成效进行了具体分析。山东大学五年竞赛排名总体稳定,处于全国第8、8、7、5、8位次,重要赛事成绩稳定,但赛事覆盖面、杰出获奖方面有待加强。陈言俊强调了当前学科竞赛参与及组织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改善措施,建议组建学校双创教育战略咨询委员会、校级双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分类赛事委员会;出台针对平台、学院、指导教师与学生获奖的激励政策,将学生竞赛纳入人才培养的考评指标之中;在进一步夯实工科竞赛的基础上,顶层谋划设计理科、医科、文科、经管科竞赛,扩大竞赛普及范围;常态化召开全校竞赛推进专题会,落实每个重要赛事的组织和指导工作,责任到人;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特别是项目资源库的建设和重点培育。

邢建平对《山东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方案》出台一周年以来的双创教育推进措施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山大在全国高校率先设置创新创业计划学分,本科生4学分、专业学位研究生2学分;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数量共4批建设,目前拓展增加到38个,学科、学部、校区覆盖更趋合理,在山大人才创新实践培养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立项建设百门各类双创实践课程,满足了一校三地学生对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的迫切需求;启动建设综合双创信息系统和优质项目资源库;建设高端品牌培训项目,包括山东省稷下创新菁英班、齐鲁创业先锋班;在高质量完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任务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双创教育生态系统3.0计划完成过半,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中。邢建平分析了目前制约全校本研一体、多方协同双创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给出了详细规划。

会上,各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主任针对平台发展、团队建设、绩效考核、赛事组织等方面作了自由发言和热烈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建议。

在《山东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方案》的指引下,山东大学将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育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支撑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王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