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辅导员队伍“七个一”系列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18: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寒假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山东大学面向一校三地辅导员、学工部门工作人员、优才计划研究生兼职辅导员、2021年待上岗保资辅导员开展辅导员队伍“七个一”系列专题活动。

各单位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结合辅导员个人特点和成长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寒假活动,为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精读一本好书,让视野阔起来。多元的知识结构和良好的知识储备是高校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寒假期间,各单位辅导员主动阅读,在思考和积累中拓展视野。基础医学院召开寒假读书会,分享阅读心得体会,互相学习督促,共同成长进步。海洋研究院在寒假前精心挑选,确定了《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邓小平传》等推荐书目,鼓励辅导员坚持学习阅读。海洋学院辅导员参加“精读一本好书”21天打卡活动,通过阅读《认知行为疗法》《焦点解决短期心理治疗的应用》《叙事疗法》等书籍,静心明智,提升学生工作能力。历史文化学院、临床医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学院辅导员积极阅读《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自控力》《史记》《资治通鉴》等书目,不断开阔人文视野,丰富理论知识。

撰写一篇工作论文,让素质硬起来。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各学院辅导员积极投身思政项目研究,按照学术规范要求,认真写好工作论文,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学工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改革开放40年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专项课题“改革开放40年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研究”基金项目,发表论文《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的内涵及演进》。数学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与校团委配合完成《新时代大学劳动教育论纲——基于山东大学的探索和实践》课题研究,形成四万余字的课题报告。泰山学堂辅导员在《高校辅导员》发表工作论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课堂实践路径研究——以“信”“政”“德”“规”为教育内核》。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撰写的《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劳动教育的实践路径研究——基于态度形成理论》一文已通过《新教育时代》杂志初审。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辅导员撰写的《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政课互动式教学模式初探》已收到《中国应急管理科学》用刊通知书;《基于人才全面发展需求的本科生导师制实践探索研究——以山东大学(威海)为例》已发表于《文存》杂志。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学院辅导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与日常工作经验撰写了多篇论文,并积极参与投稿。

分析一个工作案例,让思维转起来。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分析典型工作案例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辅导员进行了主题突出的案例分析,对拓展思维,转变工作方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经济学院辅导员以大学生创业就业力UP计划暑期训练营为例,总结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改进路径。法学院辅导员聚焦研究生就业政策与权益维护,经多次线上讨论后撰写了案例分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在德育视域下密切关注面向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创新教育体系构建工作。文化传播学院辅导员聚焦文化育人,研究分析了本学院思政品牌活动“诗、礼、乐”美育建设、钟吕剧社文化育人工作、99秒创意视频大赛等工作案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等学院辅导员就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案例分析研究,措施具体、分析深刻,为日后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

创作一篇思政网文,让文笔亮起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重要工作职责,为充分发挥好云思政的作用,各学院辅导员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以情深意切、言简意赅的文字,为学生解疑释惑、纾忧解困。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参与“范蕊辅导员工作室”课题研究,围绕“辅导员怎么办—家长不理解不配合怎么办”专题以及“辅导员怎么办—学生沉迷游戏影响学习学风怎么办”交流经验,录制视频已发布于“陌上花开”公众号。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撰写网文《高效寒假生活从现在开始》,鼓励同学们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充实自我,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学期。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创作的《和优秀的学生党员一起做事很幸福很充实》在山大日记和本科生党支部公众号推出,表达了带领学生开设“党员新声”——马恩经典音频学习栏目的心得体会。化学与化工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威海)等学院辅导员于“山大日记”“山大视点”学院官网等平台发表多篇文章,与同事、学生分享自身成长经历。

坚持一项体育运动,让身体动起来。为以更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展学生工作,增强团队凝聚力,各单位学工团队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结合自身身体状况,每日坚持开展体育健身运动。学工部门建立交流平台与互助小组,鼓励成员参与慢跑、太极拳、简单器械体操以及瑜伽等系列室内运动。软件学院学工队伍将公益活动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组织每日捐步活动,并动员寒假期间驻济学工队伍成员开展羽毛球团建,鼓励成员参与学校气排球兴趣小组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坚持爬山、游泳、滑雪等体育运动,并坚持用椭圆机运动、keep等软件每日打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在坚持中突破自我,单人最高运动打卡时长累计282天,合计运动时间32830分钟,消耗139681千卡。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法学院(威海)、翻译学院、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等学院学工队伍坚持每天健步走,或配合健身操等有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提高体适能。

学唱一首歌曲,让心态扬起来。学唱一首阳光励志、充满正能量的歌曲有利于缓解工作压力、提升美育素养。各学院辅导员积极参与,并录制完整歌曲视频,反映出了辅导员队伍在新时代积极的精神面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共同学唱歌曲《和你一样》,进行汇演录制,希望能以该歌曲鼓励在困境中的同学们鼓起勇气,坚强面对成长道路上的困难与挫折。机械工程学院学工队伍创作寒假温馨提示三句半,录制视频发布于学院公众号,鼓励学生寒假期间规划时间、求真务实、读书运动、加强居家疫情防控。齐鲁交通学院辅导员学唱《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在唯美的音乐旋律中感受歌者的痴情爱意和眷恋思念,不断提升自身美学鉴赏素养。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辅导员通过学唱脍炙人口的《我和我的祖国》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传递报国之志。商学院辅导员登上学院2020级线上春节晚会的舞台,共同演唱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表达了疫情防控下学院辅导员队伍对学生的关心与祝福。

组织或参与一次云工作沙龙,让能力强起来。为更好地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单位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聚焦问题,深挖根源,跨校区、跨院系、跨学科开展云工作沙龙。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心连心项目”培训沙龙,让辅导员在积极交流中互相启发,运用ACT治疗法提升自己,进而培养能力更好地帮助学生。文学院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生工作新思路与新方法”“辅导员与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深化‘四史’学习”等主题开展线上研讨。护理与康复学院以“如何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如何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如何做好学生危机应对工作”为主题研讨,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升能力。东北亚学院围绕“添翼工程”项目构想、学生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假期读书经验分享等主题组织开展学生工作研讨沙龙。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弘扬数学文化,推动文化引领战略实施”、“添翼工程”学业困难学生帮扶举措两个主题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组织开展辅导员线上工作沙龙,结合春季学期返校工作安排、新学期工作计划、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家校协同育人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辅导员队伍“七个一”系列专题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深挖学生事务工作的点点滴滴,从日常工作中凝练成果。今后,学校将继续推进学生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增强学工队伍的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袁芳 王文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