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首场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 10: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1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安排,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建军面向全校党员干部,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信仰建设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信仰问题,分“确认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身份”“辨析中国共产党人信仰概念”“梳理中国共产党人信仰表述”“构建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体系”“创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教育”等五个部分展开。

刘建军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信仰身份不仅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通过革命实践表现出来的。与各种宗教信仰相比较,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科学的;与世界上其他政党和团体出于利益或者仅有主张,或者仅有政治信仰相比,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超越私利的,既有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又有着正确的世界观为哲学基础。刘建军教授还结合中国共产党人使用的信仰、理想、信念等范畴的历史动态过程,辨析了上述范畴的历史义涵,指出信仰、理想、信念等范畴在义涵上因为具有亲缘性而具有内在关联性,同时体现着历史性和时代性的统一。通过列举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表现形式,刘建军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人主义信仰、政治信仰、思想政治信仰、理论信仰等各种信仰形态之间虽然在义涵上相通,本质相同,但有着各自的侧重点,在使用上应当注意其差别性。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的发展趋势,刘建军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建设必然也会逐渐完善成为理论体系:面向中国共产党人,应该体现具体性,因而需要构建理想信念的大体系;面对世界共产党全体,应该体现一般性,所以应该构建一个小体系。小体系应该体现出唯物主义的世界图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和自由全面的人生追求四个方面。最后,刘建军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思考,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观点为根据指出,结合新时代的具体情况,应该大力创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国际比较中坚定理想信念,还要重新激活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桑晓旻表示,刘建军教授的报告思想性和指导性极强,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供了良好的开端,提供了明确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中,“学史增信”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理想信念,每个党员都应牢记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把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从坚定理想信念开始,学校每一个党员都要主动学思践悟,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积极推动学校事业在新甲子征程上取得新辉煌。

报告会在济南中心校区工会厅设主会场,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设立视频分会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机关部门部分党员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会。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陈盟    摄影:贡让西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子芸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