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山东大学研究生美育月暨摄影大赛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 16: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为提升研究生的审美水平,培养研究生发现美、记录美的能力,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承办的年度图片大赏——第三届研究生美育月暨摄影大赛落下帷幕。

比赛在“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推出,除“回顾2020”主题之外,还设置“脱贫攻坚记录”和“研究生眼中的战‘疫’”两个专项主题,共收到了来自一校三地研究生摄影爱好者一百余份参赛作品。这些作品在网络一经发布,共收获点击率近7000人次,收到选票超过1200张。不少作品构图巧妙、场景独到、画面精美,用研究生的视角和方式拍下了2020年作为战疫特殊之年和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一幕幕振奋而美好的瞬间。经专家评审、大众打分、网络投票三个环节,比赛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2名以及优秀奖10名(包括专项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部分优秀作品展示如下:

一等奖 《伴》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赵家宁

照片于2020年秋拍摄于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内容为一对老年夫妻互相搀扶、携手并进,能拍到这张照片的确是非常难得。构图采用三分法构图,将人物置于右侧三分点处,并与路面两侧台阶的延长线相呼应,达到视觉延伸的效果;50mm焦距,以一种叙述的角度,将“伴”这一主题在画面中升华。

一等奖 《征途》

作者:土建与水利学院2020级潘旭东

照片与整体风格偏暗,低空中阴沉云给人以强烈的压迫感,仿佛暴雨将至,但左上角那一抹白,却又像是在告诉我们,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向远处延伸的路面采用中心对称式构图,用以平衡稳定整体画面;道路中央的标示线,作为画面中为数不多的亮色,有着强烈的对比效果;高光偏青,暗部偏橙,赋予画面一定的电影感;小广角端的透视效果,控制畸变的同时延伸路面,进而体现主题里的“征途漫漫,砥砺前行”。

一等奖 《俯瞰》

作者:海洋研究院2020级范庆贺

本组照片均摄于青岛最常见的大街小巷之中,作者选择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认识其所生活的城市,组图色彩和谐,画面整洁,具有韵律的线条和极强的形式感。一幕幕原本熟悉和平凡的场景,在如鸟儿般的俯瞰中拥有了令人沉醉的美好。

脱贫攻坚专项奖一等奖 《打工人》

作者:齐鲁交通学院2019级祝向向

图片拍摄于一条正在施工中的隧道,内容为一位隧道工人正站在高处焊接拱架,融化后的铁水四溅如同烟花一般绽放,在隧道这种阴暗、压抑、尘土飞扬的环境中,依然有属于奋斗者的最美丽的风景。图片整体为黑橙色调,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在脱贫攻坚之路上,虽然每个人扮演的角色不同,但是为了小家,也为了大家,人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拼搏着。

战疫专项奖一等奖《国》

作者: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王若薇

这张照片拍摄于2020年国庆节期间的青岛。2020年9月底,新冠疫情在青岛悄悄蔓延,当万家团圆、欢度国庆的时候,有那么一群医务人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成为节日里一道独特又温暖的风景线。他们也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来完成天使的使命。以此照片来致敬白衣之下藏着的可爱可敬的灵魂,感谢生而平凡却善良闪闪发光的人们,感谢默默在岗位战斗的每个小英雄。

2020年作为一个极为特殊的年份,中华民族共担风雨、共克时艰,全民抗疫和脱贫攻坚的战果必将载入史册。第三届山东大学研究生美育月以回顾2020为契机,让研究生们用自己特殊的方式纪念和记录着他们共同经历的这一年,美育月的作品将陆续推出为山大原创文创产品,并在“山大研究生”公众号等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展出。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陈彦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