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耕“1+1+2”人才培养模式内涵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国际学生人才培养与国际教育创新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7日 12: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本科生院、国际事务部、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国际学生人才培养与国际教育创新专题研讨会。研讨会期间,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会见了参会嘉宾,唐风国际教育集团总裁李劲松一行。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主任徐志全,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和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马晓乐出席会议。会议围绕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与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沟通与交流,并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会上,刘传勇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的整体情况,特别是本科层面的国际化专业和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情况,重点谈到国际学生本科阶段“1+1+2”培养模式探索,即“1年通识教育+1年平台基础教育+2年专业教育”。他对国际学生的生源拓展方向、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和质量评估等工作都阐发了意见建议,并从疫情期间线上教育的发展趋势出发,强调混合式教学体系建设与线上教育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徐志全从学校国际学生生源结构、专业建设、培养过程、校友资源等方面分析了国际学生培养与管理中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当前论证推进的两项重要工作:一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书院制建设,打包优势文科专业,打破专业壁垒,为中外学生提供课程选择和专业选择的更大空间;二是通过齐鲁医学的历史积淀和品牌实力,形成招生规模,辐射其他专业,达到示范效应。

李劲松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教育合作的主要路径和案例,演示了“互联网+”国际教育云平台的研发理念及其在120多个国家近500所大学的应用情况,介绍了依托“云平台”所开展的资源共建、学分互认和生源拓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李劲松感谢山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在疫情期间参与唐风集团负责的全泰国900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停课不停学”的中文教学工作,表示希望与山大开展深度合作,在教育信息化与国际教育合作领域携手开发新项目。徐关众表示,“1+1+2”模式有理念、有特色,学院党委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落实好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内涵挖掘和质量提升。希望与唐风国际教育集团加强战略合作,助力学院转型发展。马晓乐表示,下一步,学院将搭建框架并设计路线图,推动共建合作平台的共识落地落实。教师代表,特别是国际教育学院各教学系部负责人也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想法,表达了共同努力,提升国际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的决心。

研讨会积极探讨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国际教育战略合作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在充分研讨后达成一系列共识,深度探索国际学生“1+1+2”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强院兴校”行动、实现互利共赢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和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会。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国际事务部 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静    摄影:李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鑫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