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一流智能产线 推动实践实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19: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适应科技产业快速发展、“新工科”对高等教育和工程训练的新要求,提升实践实训项目内涵,工程训练中心广泛调研、对标一流、系统谋划、加快建设,打造了与工业主流技术和产业需求相衔接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开学第一周正式开课,迎来了第一批258名控制学院的学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外出生产实习的难题。

对标一流高校 紧跟行业发展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中心班子牵头,分别对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进行了调研,了解实践教学新经验,工训发展新模式;分别对海尔集团、浪潮集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亚德客集团、华力电机有限公司等10家行业领先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产业需求新变化,智能制造发展新方向。中心谋划了智慧学习工场框架下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该产线以三相异步电机的电机轴为实训产品,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能够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体验,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与学生创新思维培养。

对接学院需求 支撑人才培养

2020年5月—8月,中心班子牵头,分别对校内管理学院、电气学院、材料学院、控制学院、信息学院、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等学院和教学单位,开展了主题为“对接学院需求、支撑人才培养”的大调研活动,调研活动以人才培养为导向,围绕支撑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智能制造实践教育、合作发展等进行了研讨。调研后,中心根据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对智能产线项目规划进行了完善。

推动校企合作 加快产线落地

2020年9月—12月,智能产线建设项目招标完成后,智能制造教学部和各部门教学骨干组成的项目团队,包括场地清理粉刷、实验室文化设计、设备搬运、仪器研发改装等工作人员,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不利因素,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放弃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圆满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过学校实验室建设专家组的验收。

为对接行业发展,拓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解决项目持续建设经费问题,中心与浪潮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对方捐赠价值600万元的ERP、大数据平台,共建”山东大学智慧学习工场”;与联通公司正在进行“5G技术在工训中心的应用”的初步合作;与哈工大机器人有限公司进行立体仓储及机器人课程的开发合作。

积极培训研讨 促进能力提升

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面向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为提升实验项目的内涵,提高教师的授课能力,中心邀请行业专家对智能产线中的数控机床、桁架机械手、工业机器人、立体仓储、AGV小车、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ERP企业资源计划、MES制造执行计划等内容进行了10场能力提升培训,全面了解智能制造概况,提升教学水平。

加快课程建设 破解实习难题

2021年寒假期间,为克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规模学生外出生产实习难的问题,项目组教师召开多次研讨会制定课程计划,进行课程内容研讨、说课、试讲、改进,全面迎接新学期学生在工训中心完成接近企业场景的生产实习。该智能制造课程也成为工训中心实验室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应用最快的训练课程。春季学期,智能制造生产线将迎来控院学院、电气学院、微电子学院、管理学院、化学院等学院的1250名学生的生产实习和工程训练。

近年来,工程训练中心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下,以培养实现制造强国所需的人才为目标,服务于学院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不断开拓与革新工程实践创新教育的内涵与外延。未来,工程训练中心将继续探索与实践工程训练教学体系改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


【供稿单位:工程训练中心    作者:胡蔓 吴涛    摄影:柴锦 赵云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涵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